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将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新基建

版次:A0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年03月09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元春)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建议,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助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万捷看来,文物数字化或馆藏资源的数字化是一个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生产过程;同时,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工作过程,事业经费难以为继,必须走产业化道路才能可持续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可以有效唤醒沉睡于库房里的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通过数字化转化为数据或素材,成为文化企业的生产要素,必须建立一个秩序化的生产机制。”

万捷建议,在文化生产部门部署建设国家文化专网,联通文化机构的数据和产品,打造文化物联网,不但直接推动文化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实现展陈现代化,面向社会开放,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文化遗产“活”起来还不够,还应该体验起来。万捷认为,文化重在体验,文化体验是文化消费的新模式。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文化消费呈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趋势。万捷建议,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尽可能丰富文化体验方式。比如,在旅游景区、游乐园、城市广场等,建设大空间文化体验园(馆),对接文化物联网,使地域文化、红色文化不再局限于博物馆和纪念馆中,搭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桥梁。

作者:周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