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中国推进疫苗国际合作 积极践行多边主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9 15:25:07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是首个果断采取积极而严格的抗疫措施的国家,也是首个走出新冠疫情危机的国家。不管西方政客和媒体如何抹黑,中国的抗疫成果有目共睹。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也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供不应求。

  同为疫苗生产大国,中国没有像个别西方国家那样囤积居奇。目前,人口数量只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抢购了全球70%的新冠疫苗。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疫情爆发初期,当时的美国政府就采取了紧急措施,限制口罩出口。去年12月份,美方实施新冠疫苗“美国优先”的行政令,变相禁止新冠疫苗出口。近期,美国又禁止出口新冠疫苗生产需要的一些原材料,给全球的疫苗生产带来阴霾。欧盟也紧随其后,对疫苗出口进行管控。意大利政府已在本月4日宣布阻止25万剂本国生产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出口至澳大利亚。英国的疫苗生产商也违反约定,没有按规定数量为欧盟供货。在欧洲内部,一些排名靠后的欧盟国家不能及时获得新冠疫苗,那些未入盟的国家想要获得疫苗更是难上加难。在民族主义、利己主义面前,西方国家之间所谓的“伙伴关系”、“盟友关系”显得格外脆弱和虚伪。

  与此相反,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承诺向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同时向50多个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向2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在疫苗争夺激烈的今天,中国是唯一一个向如此之多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伸出疫苗援助之手的国家。

  早在去年5月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的承诺从来都不是空头支票,中国新冠疫苗不仅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也于近日敲开了欧盟的大门。欧盟成员国匈牙利首先为国民接种了中国疫苗,更多的欧盟国家已经向中国表达了对疫苗的需求。

  近些年来,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中国在疫苗领域推动国际合作,打破了少数国家对疫苗供应链的垄断,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具体表现。

  作者:维秦秋·吉奥尔吉 (Vicentiu Gheorghe), 罗马尼亚CHINARO协会名誉主席

  编译:肖志刚

编辑:梁靖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