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高标准市场体系确保中国市场经济的高效运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9 15:20:59

  根据经济学理论,完善的机构和可执行的规则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可以说,低交易成本是经济运行的关键之一。因此,运作良好的国家都会努力降低经济活动中的交易成本,从而促进交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这一方面表现得可圈可点。在华有执业经历的捷克建筑大师们都说,在中国建造数百米高的摩天大楼要比在捷克快很多。

  中国想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经济政策和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计划在未来五年建立高质量的市场体系,其中涉及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进经济发展要素的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和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等50多项措施。这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市场尚未完全开放的领域之一是金融服务市场。但是我认为,未来在金融体系水平迅速改善的同时,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将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放宽准入限制,在市场准入上实现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中国正在努力使外国投资者受益,并促进贸易和投资活动便利化。中国政府宣布致力于保护外国公司的合法权利,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营商环境。

  所有这些措施表明,中国不仅在增加其市场对世界的开放度,而且还在提高竞争保护标准,保护企业家精神,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源流入。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一些发达经济体正显示出反全球化、封闭市场、贸易保护的倾向。但是,中国决心继续其全球化做法,本着多边主义的精神进一步开放和扩大互利合作,倡导摒弃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中国不断寻求推动全球经济共同发展,让本国及世界各国从这种发展中受益。

  我认为,中国找到了现阶段最适合自身发展的可行途径。通过建立符合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消除生产要素进入市场的障碍,破除商品和服务自由流动的壁垒,这也将加强供应链的连接,以造福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当然,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也迫切需要加深与世界的合作,实现与世界经济的最大程度融合,更好地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作用。我相信,高标准市场体系将使中国市场经济的运行更加高效。

  作者:安德烈·盖什(Ondřej Geršl),捷克24小时资讯网(ac24.cz)资深评论员

  编译:潘佳

编辑:梁靖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