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制药李燕:医保应更好发挥对药企价值导向的引导作用

2021-03-09 10:48:49 和讯网  CC

  近日,2021“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阐述了自己对“三医联动”的理解,李燕认为“三医联动”中:医保是主导,医疗是基础,医药是保障。

  李燕表示,尤其是作为主导作用的医保要发挥引导作用。因为医保的准入和支付方式和体制机制会影响药企的价值导向,甚至影响未来几年以后药品的供给格局,今天如何支付,药企会思考自己的产品线布局,研发的策略,我们应该更好的引导医药企业为临床未满足的需求努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中国医药(600056,股吧)企业管理协会,感谢郭总,E药经理人每年都组织“声音·责任”这个活动,他不仅仅是医药界有影响力的代表和委员之间的交流,也是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发出医药界的呼吁,在此表示感谢,感谢坚持聆听的各部委的领导。

  现在这个环节我们讨论的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刚才几位代表委员都有非常好的建议,有的建议非常具体。我简单谈一下个人的理解。

  “三医联动”,我个人理解,医保是主导,医疗是基础,医药是保障,医保是主导,因为医保的准入和支付方式和体制机制会影响药企的价值导向,甚至影响未来几年以后药品的供给格局,今天如何支付,药企会思考自己的产品线布局,研发的策略,我们应该怎么样更好的引导大家为临床未满足的需求努力。医疗是基础,不仅仅是治疗的基础,也是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加强企业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包括在临床实验,PV的管理,转化医学方方面面,药企要以临床为中心,应该与医疗机构更多的交流合作,增进共信,也许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形成药企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合力,推动基础研究和药物创新转化更加贴近患者,更好的服务于患者,双方信任的增强,交流的增进,最终可以更好的服务患者。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有一批非常好的与国际先进水准相媲美的一些临床研究型的医院中心,也可以在一些重点疾病领域进一步的打造我们国家有全球影响力的临床研究型医院,促进更高水平高协同度的创新临床的研究和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转化医学的研究。

  医药是保障,近几年我们国家的药品审批持续加速,助力我们医药产业创新的发展,而药品的监管如何更加的科学,是以风险评估为工具,更好的科学的做到我们药品的监管,作为制药企业,我们应该更加奋发图强,这次新冠疫情,各个国家分别展开新冠疫苗和药物的研发,这也是一场科技的竞赛,也是各个国家技术水平的竞赛,所以我们制药企业应该勇担主体责任,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持续为我们中国的老百姓(603883,股吧)研发更多用的上用的起的高品质国产好药,让大众生活更加健康更加美好。刚才我们也有代表委员提到竞争的问题,我想在此也呼吁一下药企之间的竞合,现在整个医药产业非常的欣欣向荣,百家争鸣,同时也是千帆竞渡,与此同时带来相应的资源分散,这问题需要市场来解决,市场更加成熟了,产业参与人更成熟了,最终解决这些问题,我想借这个机会呼吁大家更多的思考,理性的去竞合,时间关系我就简单讲一下我的想法,给大家分享,谢谢!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