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卢伟国:推动大湾区科技市场一体化

版次:A0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年03月09日

香港商报讯(记者 朱辉豪)“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卢伟国认为,香港作为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具有较强基础科研能力、高度开放及国际化等优势,结合大湾区内地城市在创新科技及科研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优势,两地在创科发展上将可达致强强联手。卢伟国同时建议,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科技市场一体化,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

卢伟国建议,进一步简化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研项目的申请,并且设立“大湾区重点科研项目”基金,聚焦大湾区创科发展的需要,专供粤港澳高校及科研机构申请。

为促进人才跨境流动,卢伟国建议向受聘于港澳高校及科研机构、且为非港澳永久性居民的外籍科研、教学及高管人员,发放大湾区工作证,用作穿梭三地工作,以便他们参与研发、教学、培训及会议。

作者:朱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