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03月09日 05:11 新浪财经综合

  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记者 马玲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实化量化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描绘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五年规划’既是‘国事’,也是‘家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3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主要指标设置上,规划纲要草案中民生福祉类指标数量最多。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这些指标覆盖了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充分体现了把改善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

  国内生产总值(GDP)历来是最具综合性也是最受关注的指标。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纲要草案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尚属首次。

  如何理解这一表述?胡祖才回应称,一方面,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但另一方面,实现现代化也需要合理的经济增长。规划纲要草案有效兼顾了这两方面的需求。经济增长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规划纲要草案中其他主要指标,比如失业率、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等与GDP是相关联的,隐含了要努力使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具体的量化经济增速目标,可以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空间,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和强大国内市场的源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胡祖才介绍,“十四五”时期,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宜居宜业。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十四五”期间,要加快科技的自立自强,包括强化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迈出坚实步伐”的目标和“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对促进共同富裕作出了进一步部署。胡祖才表示,要紧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为主攻方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即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要“切好蛋糕”。

  “十四五”期间,如何让外资企业放心在华投资?对此,宁吉喆回应称,今年国家发改委将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一是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二是继续扩大鼓励外商投资领域;三是着力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四是全面实行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五是切实加强企业服务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