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冬季高峰为何出现电力供应缺口?发改委回应能源安全新挑战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2021-03-08 16:28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初,受几次寒潮影响,多个省份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湖南、江西等地出现电力吃紧。面对能源运行和供应环节的新变化、新挑战,如何保障能源安全?

在3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详述入冬后部分省份一度限电的个中原委。这也是官方首次披露冬季用电高峰时期电力供应缺口背后的风光水气电源出力情况。

赵辰昕称,入冬之后,由于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及大范围寒潮天气叠加影响,我国能源需求特别是用电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12月14日、16日、30日和2021年1月7日,全国最高调度负荷连续4次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1月7日晚高峰负荷达到了11.89亿千瓦、日发电量259.67亿千瓦时,11.89亿千瓦的负荷比2020年夏季峰值增长了10%以上。

他说道,我国电力总装机是20亿千瓦多点,“大家可能一听,负荷将近12亿千瓦,你有那么大的装机,保障起来没有问题。(但)因为负荷高峰出现在晚上,所以太阳能发电,就是光伏发电没有出力,刚好1月7日那天全国大面积又没风,所以风力发电的装机出力只有10%左右。这样一来,全国5.3亿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总装机有5亿千瓦没有出上力。”

他继而解释称,除新能源出力受限外,由于冬季赶上枯水期,我国3.7亿千瓦水电装机,在(负荷)高峰时有2亿多千瓦没有出上力。“另外,这些年冬季也是天然气的用气高峰,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有将近1亿千瓦,有一半左右没有出上力,这样减下来,剩下的装机对应高的负荷,保障起来难度真是非常大。此外还要考虑到装机的区域布局,还有停机检修问题。”

赵辰昕表示,面对上述状况,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地方,特别是央企,全力应付上述困难和挑战,最终保障了国内能源平稳有序运行,保障了电力的平稳有序供应,特别是民生用电得到了保障。相较于西方国家因寒冷天气导致的长时间大面积停电,“这种结果的悬殊,充分显示出我国强大的、巨大的制度优势,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

据其分析,过去电力负荷高峰一直是在夏季,主要是空调负荷增长越来越快。去年冬季到今年出现这个情况,据分析与近几年北方地区的清洁取暖以及南方地区越来越大的电取暖有很大关系。“无论是空调负荷的增长还是电取暖负荷的增长,都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不断提升,我们做这个工作一定要全力保障,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当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组织相关方面深入研究,统筹考虑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考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包括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在制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围绕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产的方面,要着力增强能源资源供应保障,构建多元化电力稳定生产格局;供的方面,要着力优化能源资源的配置,统筹推进全国各级电网建设;储的方面,要着力加快补齐能源储备短板,全面加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销的方面,要着力构建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同时要用市场化手段来深化能源需求侧管理。

    责任编辑:李跃群
    校对:刘威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