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折腾!A股连续4天过山车,步入技术性熊市?业内:关注三四月低吸机会
财经
财经 > 财经资讯 > 正文

白折腾!A股连续4天过山车,步入技术性熊市?业内:关注三四月低吸机会

凤凰网财经讯 3月4日,A股市场再次令人“心碎”。整体看,市场全天单边下行,其中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超5%,个股普跌,市场整体赚钱效应较差。板块上,市场亏钱效应集中在前期抱团股,超跌低价股继续受资金追捧,采掘服务、钢铁、碳中和等板块涨幅居前,超级品牌、钴、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2.05%,报收3503点;深成指跌3.46%,报收14416点;创业板指跌4.87%,报收2851点。

回顾本周,A股走势波动明显,其中沪指周一全天实现1.21%涨幅,却在周二全部回吐,单日下跌1.21%。尽管随后的周三强势反弹近70点,但却好景不长,今日再度悉数被收回,全天下挫73.41点。

面对如此反复的行情,不少投资者的心情也如“过山车”般起伏。那么,A股的发挥为何会如此不稳定?对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应对?

郭施亮:市场或将步入技术性熊市 关注三四月低吸机会

针对A股市场近期表现,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一般而言,如果股价从最高价格下跌超过20%的空间,则意味着市场步入技术性熊市。

“创业板从高位开始加速下跌,累计跌幅接近20%,还有不到100点空间将会可以牛熊分界线,作为市场指数风向标的创业板指数,一旦步入技术性熊市,那么A股大概率进入中期调整行情。”

但郭施亮对于下跌却并不悲观。他表示,考虑到今年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有望稳健增长,市场整体价值中枢会稳步提升,市场下行调整后反而是中长线资金比较好的逐步低吸点。

对于后市,郭施亮预测认为,今年三四月份或将出现低吸的重要机会。“市场现在比较担心美联储加息周期提前,加上美联储宽松货币拐点提前到来的压力,国内资本市场有提前释放风险的需求,机构抱团股成为短期市场去泡沫化的风险对象,但整个市场指数指数还是处于相对可控范围内,今年三四月份市场可能会走出一个上半年低点,或者给机构投资者再次低吸的重要机会。”

而对机构抱团股,其则认为目前已经从原来的涨估值行情演变为降估值行情,后市或将出现抱团股局部去泡沫化的走势。

杨德龙:短期风格转换不改长期看好 逢低抄底优质股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面对近期A股市场的波动时认为,市场已经结束了急剧下跌的阶段,进入到震荡筑底阶段。虽然短期之内不一定很快重拾升势,但一些优质的股票已经拒绝下跌。每一轮调整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

布局方面,杨德龙表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节后市场的风格短期发生了一定的转换,高估值的白龙马股出现获利回吐,大幅调整,而低估值的蓝筹股出现了一波反弹,但这种风格转换其实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龙头股依然值得重点配置。”

张仕元:三大因素扰动市场平静 慢牛行情仍在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认为,市场今年以来的剧烈震荡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流动性担忧。“1月底上海shibor隔夜资金利率迅速上窜直逼长期价格,显示月底市场流动性吃紧”,张仕元预测, 2021年国内债务增长或将会出现减速,“无论是地方政府债务还是居民债务,都有可能受限,但经济处于周期性的上升期,为了顺应经济需求,非金融债务2021年有增长的内在需求,因此社会资金相对于2020年会略紧。”

二是市场存在自身调整的内在动力。张仕元指出,无论是80倍的消费股还是200倍的科技股,都难以继续吸引新的资金的跟风,当市场缺乏新的股值审视动力的时候,这些板块似乎可以维系市场的人气,但一旦出现新的估值比较优势,这些板块的逻辑就岌岌可危。

三是赛道的切换导致市场剧烈波动。“历史上每一次赛道的切换都会导致市场的剧烈波动,虽然周期的声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至今主要龙头几乎翻倍,但对于多数机构投资者而言,依然徘徊在周期的外面。如果切换赛道,必然会减持原有的筹码才能转换新的筹码,而对于基金持有者而言,去年一年收获颇丰,兑现收益也会使机构出现被动减仓的行为。”

张仕元分析称,以往的“抱团取暖”只是经济和市场低迷时期的一种应急反应,注定是不能持续的。“随着经济的复苏和全球经济大周期的形成,各种经济形势的好转将会进一步扰动市场的估值体系,百花齐放的繁荣市场会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好转而得到夯实。”

对于后市,张仕元则依旧看好,“慢牛依旧在,只是换个赛道,2021年市场依然有进一步上行的动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