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超8成债基上涨 华商天弘旗下债基涨幅领先

2021年03月03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刚过去的2月份,尽管A股出现大幅波动,但从净值表现看,债券型基金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统计显示,剔除净值异动基金后,在3667只债券型基金中,2月份净值下跌的有585只,占比仅为12%,3036只净值上涨,占比83%,其余债基表现平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可转债基金霸屏的情况已经消失,为数不多的涨幅靠前的可转债基金多重仓银行转债。如华商可转债债券A、华商可转债债券C在2月份以5.23%、5.20%的涨幅居首,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以4.96%的涨幅紧随其后。

  去年四季报的前五大持仓债券显示,华商可转债重仓光大转债、21国债⑺ 、青农转债、华安转债、张行转债;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重仓16国债19、光大转债、青农转债、苏银转债、浦发转债。

  上述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张永志,资料显示,其1999年9月至2003年7月就职于工商银行青岛市市北一支行,任科员、科长等职务;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就职于海通证券,任债券部交易员;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时间超过10年,可谓是资深老将。

  另外,张永志管理的华商稳定增利债券A、华商稳定增利债券C、华商转债精选债券A、华商转债精选债券C也分别在2月份上涨3.54%、3.51%、3.06%、3.04%。

  除了华商基金外,天弘基金旗下也有多只债基涨幅靠前,如天弘多元收益A、天弘多元收益C、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天弘弘丰增强回报C、天弘添利债券(LOF)E、天弘添利,2月份净值分别上涨了3.66%、3.63%、3.56%、3.52%、2.85%、2.81%。

  以天弘多元收益为例,去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前五大持仓债券均为企业债,分别是17广电01、20中金09、19中核01、20申证10、16华电03。基金经理在四季报里表示,“对于转债头寸部分,我们坚持的投资理念是以中低价转债为客户长期获取好的绝对收益,侧重于对成长类、正股波动率较高、相对低价的转债投资,以期望去以尽可能高地概率兑现转债蕴含的期权价值。”

  不过当时转债出现杀跌,而基金经理分析后认为,“以债性转债的YTM与5年国开的利差作为中低价转债的估值指标,这一指标已经极度接近2018年最差的时候。对于优质样本的债性转债的同一指标,我们发现已经超过2018年最差的时候,而目前的股票市场、信用环境都远好于2018年。对于优质样本的个券来说信用风险不大,因此这种杀跌是非理性的。到12月的最后一周,市场情绪有所缓解,中低价个券修复显著,目前这种修复进程刚刚开始,后续对中低价转债的仓位我们保持乐观。”

  据悉,2020年12月中旬以来,受信用债风险事件影响,可转债市场估值持续下跌,低价转债回调尤甚。对于近期可转债的分化,广发证券刘郁团队称,偏股型品种溢价率回升趋势强于偏债型品种。这表明经过此前一轮估值压缩后,出现大幅调整的优质偏股型品种成为了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

  而在跌幅榜上,泰信双息双利债券以-6.02%垫底,该基金也延续了自年初以来的下跌态势。在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净资产的91.51%都为可转债,包括火炬转债、财通转债、华安转债、国君转债。

  华富可转债债券、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在2月份也下跌了4.97%和4.15%。中海可转债债券C类、中海可转债债券A类、财通收益增强债券C、财通收益增强债券A、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分别下跌2.99%、2.98%、2.77%、2.74%、2.67%。

  诺德基金赵滔滔表示,2021年春节期间,社融和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经济基本面修复情况较好,支持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对于市场而言则是边际收紧。从流动性投放方式看,央行宁可放大“逆回购”数量来熨平短期波动,也未进行降准操作,使得市场预期屡次落空。而2021年1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净回笼,导致资金面紧张,隔夜利率一度冲上20%的高位。虽然紧张时间持续并不太长,春节前几日流动性已经基本回到正常,但这与往年春节前通过降准大幅投放流动性的操作相比已经明显偏紧。或许表明了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态度。

  短期来看,受到国内经济改善,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压制,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的空间有限;而另一方面,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收益率的连续上行,目前绝对收益率水平有一定的吸引力,继续快速大幅上行的概率也不大,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将维持目前的宽幅震荡态势,以待寻求新的方向。

  富国基金表示,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不支持利率下行、债市维持震荡的阶段,我们倾向以票息策略为主,保持稳健操作。当前不少债券品种收益率回到近年中枢水平,具备配置价值,维持适当久期能够获取较稳定的票息收益。

  2月债券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为2020-12-3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份超8成债基上涨 华商天弘旗下债基涨幅领先

2021-03-03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