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重大改革3月1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优化恒生指数建议之咨询总结。在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市场咨询之后,恒生指数公司对恒生指数进行了优化,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增加成分股数量至100只、按行业挑选成分股、放宽上市时间要求、保持香港公司代表性以及调整成分股权重。上述变动将今年6月份指数调整中生效

 

这是恒生指数史上最大的一次扩容,也是多方面的全面调整。优化后的恒生指数,无论是在市值覆盖率还是行业代表性方面都将得到改进,新股将可以被迅速纳入。分析称,此举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港股。


 

改了什么?

五大调整:成分股增至100只,全部采用8%权重上限

 

具体来说,本次调整主要包括五方面优化

 

首先是将成分股数目增加至100。恒生指数公司计划2022年中前过定期指数评估将成分股数目增加至80只,而最终数量将固定为100只。

 

其次,按七个行业组别挑选恒生指数成分股为了使恒生指数能够更均衡地反映香港股票市场,恒生指数成分股将从七个行业组别选出,目标是使每个行业组别的市值覆盖率不低于50%。行业组别的构成会至少每两年评估一次。七大行业(根据恒生行业分类系统)包括:金融业信息科技业非必需性消费、必须性消费地产建筑业公用事业、电讯业医疗保健业能源业、原材料业、工业、综合企业。

 

三是放宽上市历史要求上市历史要求将缩短至三个月。此举能为指数适时纳入新上市股份提供灵活性。

 

四是保留香港公司的代表性恒生指数公司将维持香港公司成分股的数目为20至25只。指数内的香港公司成分股数目会至少每两年评估一次

 

五是对所有恒生指数成分股采用8%的权重上限所有恒生指数成分股,包括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成分股,将划一权重上限为8%。此权重上限将同时适用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上述变动将于2021年5月份之指数评估开始实施,并于2021年6月份之指数调整中生效。

 

恒生指数公司行政总裁巫婉雯表示﹕优化后的恒生指数将进一步提升其代表性,并使指数变得更均衡及多样化。建基于恒生指数超过五十年的市场历史,这次的优化将保持恒生指数为香港股票市场最重要的指标,并继续与市场同步成长及演变。

 

为什么要改?

迅速纳入新股扩大市场覆盖率大幅抬升同股不同权和第二地上市公司占比

 

恒生指数在1969年推出时仅有33只成分股,2007年开始纳入H股公司时增至38只,2012年扩容至50只成分股,此后维持了8年,到202012月扩容至52只成分股。

 

上周五,恒生指数公司刚刚宣布恒生指数截至202012月底的季度评估结果,将阿里健康、龙湖集团、海底捞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数目进一步由52只增加至55只。此次变动将于315日生效,新纳入三家公司的总权重为2.09%,其中阿里健康0.89%,龙湖集团0.62%,海底捞0.58%

 

接下来,恒生指数成分股数量将进一步扩容至100只,并且,无论是在市值覆盖率还是行业代表性方面都将得到改进。

 

根据模拟结果,恒生指数成分股达到80只时,市值将现在的26.70万亿港元增加至33.38万亿港元,增长25%,市值覆盖率将增加14.7个百分点,成交覆盖率将增加15.8个百分点。

 

在成分股的挑选条件方面,现有条件包括三条:市值处于前90%2年上市历史,流动性要求。优化后,候选条件改为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3个月上市历史,以及0.1%换手率测试。并且,现有选股方法不分行业,优化后按七个行业组别挑选成分股,要求候选公司在行业组别内具有代表性。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指出,目前,恒生指数的选股标准依然以市值和成交额排名为主,辅以行业代表性、财务表现等顾问委员会的主观考量依据,这虽然能够使得指数囊括几乎所有市值最大的蓝筹股,但市场结构问题也会导致其对部分冷门弱势行业覆盖率不足。因此,按照行业选股,有可能会牺牲个别大市值公司,但可以使得行业的覆盖度更为均衡。

 

根据恒生指数公司的模拟结果,按行业组别选股后,80只成分股时指数在每个行业的市值覆盖率均超现有指数的覆盖率,并且均超过50%。其中,最高的信息科技业的市值覆盖率达到94.5%,医疗保健业的市值覆盖率将从现有的22.5%增至78.4%,增加近56个百分点。

 

优化后,各个行业的成分股权重分布也将发生较大变化。金融业的权重占比降低,消费权重提升。当恒生指数成分股数量达到80只时,金融业权重将由现在的40.3%降至32.8%,必需性消费与非必需性消费权重将由现在的10.4%增至14.2%


与此同时,成分股权重的调整也将现有的加权方法非同股不同权、非第二上市成分股10%权重上限,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成分股5%权重上限;优化后所有成分股均为8%权重上限。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恒生指数中前10位成分股累计权重达61.4%。因此,如果能够改进的话,一方面有望使得指数内尾部公司的权重增加,同时同股不同权和第二地上市公司的占比也有望大幅抬升。

 

上市时间要求的缩短,也将使得成分股更加年化,根据模拟结果,恒生指数优化后,上市时间不足1年的股票将由目前的0只增加至76只,上市2-5年的股票将由在的4只增加至10只。

 

中金公司提出,恒生指数具有较严格得新股快速通道纳入标准,例如市值在全市场排名前5的超大型新股也需要三个月上市时间才能被纳入,而排名25位以下要上市满24个月。这一对大型新股的要求相比国际主要指数如MSCI、甚至恒生综合指数都要严格得多,目前通行的快速通道往往是市值满足一定门槛后,上市后10个工作日即可被纳入,这样可以保证指数最大限度地捕捉到龙头新股,进而更好地代表市场面貌。

 

整体来看,恒生指数的优化,不仅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作为基准或被动资金追踪,也可以进一步强化香港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投资中国新经济桥头堡地位的长期吸引力。

 

走势如何

港股经历疫情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机构称长期资金流入仍强劲

 

上周(222-226日),港股经历了较大下跌,恒生指数周跌幅达到5.43%,出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大单周下跌,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也创出新高。本周一(31日),恒生指数反弹,涨1.63%

 

其中,最大来源于香港政府上周三意外宣布计划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引发恐慌性抛售和大量资金的流出。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导致市场剧烈动荡主要是外部因素或一次性事件所致,而非来自市场自身的基本面状况,并且,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实际影响有限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升也对港股产生了一定影响。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对国际市场情绪及流动性更为敏感,因此外部扰动势必将影响其短期表现。但是,决定其长期趋势的基本因素未受到影响,例如增长前景的持续改善和积极的流动性环境(海外资金和南向资金共振流入)。

 

在恒生指数季调以及恒生综合指数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之后,这将成为随后沪深交易所决定港股通可投资范围的主要依据。中金公司测算,此次可能有30家公司符合港股通投资范围,包括泡泡玛特、蓝月亮、恒大物业等,其中7家未盈利生物公司可能受益于2020年底的沪深港通扩容。根据历史经验,上述有望新纳入港股通范围的标的将可能受益于资金的流入和流动性的改善。

 

长期来看,预计H股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状况不会因短期波动逆转。得益于中国家庭资产配置多样化以及香港市场新经济公司不断壮大提升长期吸引力,中金公司预计长期的结构性南向资金和全球资金流入将保持强劲势头,每年流入规模或达到5000亿-6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内地公募基金或将贡献2500亿-3000亿元。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近期港股的调整是源于通胀飙升诱发美债收益率上行所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定价逻辑发生变化,市场目前仍在吸收和衡量这一变化的影响,3月的全球市场可能还将迎来剧烈波动。“港股牛”第一阶段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港股进入熊市,当前要做的就是选择好的资产,并静待“港股牛”第二阶段的开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