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产业正文

「财富周评榜」乳业股疲软市值集体缩水,伊利飞鹤蒙牛稳站前三,贝因美上涨鹤立鸡群

作者:金晓岩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1-02-28 09:00:56

摘要:和节前股市长红状态不同,春节后,股市便给股民们泼了一盆冷水。受大盘影响,身处稳定传统行业中的乳业股也无一例外的出现整体市值缩水情况。

「财富周评榜」乳业股疲软市值集体缩水,伊利飞鹤蒙牛稳站前三,贝因美上涨鹤立鸡群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和节前股市长红状态不同,春节后,股市便给股民们泼了一盆冷水。受大盘影响,身处稳定传统行业中的乳业股也无一例外的出现整体市值缩水情况。在《华夏时报》记者对中国核心的九家乳企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情况时发现,伊利、飞鹤、蒙牛等巨头五一不出现市值缩水情况。不过,在这九家乳业公司中,市值最少的贝因美则表现的比较稳定,市值缩水比例最小。

并且,在过去一周内,当乳业股的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下,也只有贝因美呈现股价上涨情况,鹤立鸡群的贝因美在2月19日也就是一周前实现过涨停。新年伊始,面对一切不确定性,乳业股的走势又将如何?

市值集体缩水

目前来看,在《华夏时报》统计的国内九家核心乳业股中看到,市值较春节前无一例外的出现缩水情况,但整体排行基本没有变化。排名在前三位的依然是伊利、飞鹤和蒙牛乳业。

image.gif

不过,中信证券发研报也指出,局部疫情散发不改整体景气趋势,建议布局较高性价比乳制品龙头。

日前,《中国奶业“十四五”战略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对奶业发展动向,民生证券表示,2021年原奶成本上涨相较于2020年温和且可预测;企业近年加大奶源布局建设,持续提升自控比例以保证供给及生产稳定。下游方面,高端产品线预计在低基数情况下温和复苏,在价格方面部分对冲上游原奶压力;中低端产品线竞争预计也将大概率放缓,因此判断行业竞争趋缓逻辑有望在2021年真正兑现。目前,乳制品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全行业最低水平,板块估值有望得到持续修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而东北地区率先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于母婴产业而言可谓是难得的风口。数据显示,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有5年时间,但实际效果低于预期。全面二孩政策从2016年1月1日正式推行后,2017年出生人口下滑至1725万,2018年再下降200万至1523万,2019年降为1465万。

对此,业内认为,随着东北率先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的预期升温,受益行业涉及婴儿出生后医衣食用娱教等各方面。

贝因美近一周内唯一股价上涨

在2月19日至2月26日的一周内,这九家乳业股的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下降最多的是蒙牛乳业,为13.2%,其次是澳优和伊利股份等,不过,在这其中,唯有贝因美股价为上涨趋势,股价较上一周增长3.7%。

image.gif

其实,在2月19日时,贝因美和新乳业就一起涨停。当时,乳业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贝因美等6只概念股均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让贝因美的股价也因此被拉升涨停。或受到上周资金流入的余温影响,本周,贝因美的股价依然呈现稍许上涨状态。

除此之外,贝因美近期自身也有不少变化,年前换帅消息刚过不久,贝因美还曾于1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转让给宁波信达华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信达华建”)的5500万股贝因美无限售流通股,已完成过户,占贝因美总股本的5.38%。股转完成后,贝因美集团持有贝因美股份的比例从26.13%降为20.75%,仍为控股股东。信达华建持股5.38%,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贝因美曾经的二股东恒天然持股比例已降至4.14%。

2月26日,据贝因美公告,经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宁波信达华建投资有限公司提名,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查通过,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陈玉泉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自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业内认为,东北地区将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着实为乳粉行业送来了东风,而贝因美在创始人谢宏回归,亲自上阵执掌贝因美之后,内部不断革新优化,外部也有坚实的政策支持,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