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车报电子报

2021年2月28星期日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35

上海汽车报市场动态 1月,新能源车市场继续走强

按日期检索

12 2017
3
4

上海汽车报

电子报刊阅读器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新能源车市场继续走强

□ 本报记者 王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汽车产销双双呈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产销量分别达到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增长34.6%和29.5%。新能源汽车产销目前已连续7个月走强。

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继续刷新单月销量历史纪录,目前已连续7个月走强。

在连续两年销量同比下跌之后,2021年,轿车市场迎来开门红。1月份,轿车销量达到105.7万辆,同比增长29.1%。

轿车榜单上,新朗逸和轩逸销量双双突破5万辆。MPV榜单上,五菱宏光和别克GL8领跑市场。SUV榜单上,哈弗H6继续逞强。新能源汽车榜单上,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造车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新朗逸重振雄风,月销55738辆

新年首月,上汽大众新朗逸终于“扬眉吐气”,同比销量增幅接近3成,以55738辆的销量超过轩逸。在长达9个月痛失月度销量冠军后,新朗逸终于成为月度轿车销量榜单第一名,同时称霸1月份所有细分市场榜单。

朗逸自2008年问世以来,国内累计销量将近500万辆。据悉,新朗逸1月份成功“翻身”的原因,也与终端促销有不小的关系。大众朗逸的优点除了性价比高、车身宽大外,还在于底盘调校明显好过日系车和美系车,一直给人一种稳稳当当的感觉。另外,大众的品牌性得益于大众汽车进驻中国市场的时间早,维修方面相当方便。朗逸的保值率也比较高,油耗相对较低,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家用车的需求。在新朗逸的价格区间内,竞争是最为激烈的,而在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中,新朗逸有的缺点,其实其他车型也有类似的问题,但新朗逸拥有的优点,相比之下,其他车型稍微离它有一点距离。当然,新朗逸的外观对喜欢追求炫酷外表的消费者吸引力不大。但是,进入市场较早的朗逸,用时间证明了其稳定性和低故障率,并且符合消费者对用车成本的考量,平衡性做得较好。

1月新朗逸的回归,能否续写上汽大众的“神车”篇章?

日产轩逸,和新朗逸咬得紧

1月,轩逸销售52790辆,同比增长32%。日产轩逸自去年以来,已经连续8个月占据轿车细分市场排行榜龙头位置,去年全年销量超过50万辆。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情况下,一个车型系列达到50万辆以上的销量有点“奇迹”了。不过,轩逸的辉煌并没有在新一年的开局得到延续,尽管其也获得了5万辆以上的销量,但还是痛失了冠军宝座。

轩逸车型的外观好看、大气,空间宽敞,尤其是座椅乘坐感非常舒适,油耗也可以接受,但它的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譬如动力、调校、配置在同级车中并不占优。轩逸赢在整体平衡性,契合了大部分人的需求。

作为日产汽车的销量尖兵,2021年开局便被仅有一字之差的朗逸给了当头一棒,但轩逸1月份的实际销量也超过了5万辆,并没有被朗逸拉开多大差距。未来,预计两者将展开激烈的竞争。

哈弗H6,继续称霸SUV市场

累计92个月收获细分市场SUV月度排行榜销量冠军,去年销量超出第二名10万辆,哈弗H6继称霸2020年SUV年度排行榜后,继续称霸新一年的SUV市场。

全新换代车型带来颜值、配置、驾控等多个方面的升级,让消费者再次将目光对准了哈弗H6。2020年8月以前,该车型与竞品的差距在逐渐缩小,甚至到了7月份,长安CS75与它的差距仅仅在300辆;而从8月份开始,差距又逐步拉开,关键是去年8月份全新换代车型和改款车型相继上市、成功升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接下来的持续发力,保证了哈弗H6在该细分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

宏光MINIEV,“一骑绝尘”

继把特斯拉Model 3从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位置拉下马后,五菱宏光MINIEV一直保持着“一哥”地位。宏光MINIEV在产品“硬核”实力驱动下,成为全球上市后最快销量破万的单一新能源车型。五菱宏光MINIEV用自己的极致性价比,吃掉了很大一部分低速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五菱品牌在三四线城市市场所积累的口碑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1月的销量情况来看,由于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下滑,更反衬出五菱宏光MINIEV达到了“一骑绝尘”的境界。

特斯拉Model 3,质量影响销量?

去年11月,特斯拉Model 3首次实现国内月销量超过2万辆,12月再次超过了2万辆。这样的月销量超越了几乎所有同等价位的传统豪华品牌中级车产品。然而今年1月,其在华表现欠佳,环比下跌35%。有分析认为,特斯拉Model Y预订火爆、销量出现下滑主要受新车出口量提高、Model Y产能增长放慢和芯片紧缺等因素影响。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近期曝出的异常加速、充电后车辆状态异常等一系列事件,包括在美国市场上反映出的质量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特斯拉的销量。事实上,特斯拉一直“甩锅”用户的做法长期以来一直被媒体所诟病,只是最近的“笔伐”力度更大了,可能影响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选择。另外一个悬在其头上的就是“降价”利剑。降价一般来说是有利于提升销量的,但关键在于频频大幅降价这款“猛剂”是否对销量有利,还有待观察。如果Model 3价格下降到令一部分看重豪华感觉的消费者担心没有“面子”的处境,又达不到五菱的极致性价比境界,怎样才能保持住销量领先呢?

汉EV,果真是比亚迪的“翻身之作”!

汉EV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从去年7月中旬正式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销量一直是稳步上升的。作为一款高端旗舰车型,其表现还是值得很多欲走高端电动车之路的车企研究和学习的。

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从前年开始,比亚迪汽车的销量就表现出疲软的走势。作为比亚迪最重视的车型,比亚迪汉能否成功,既决定着比亚迪的高端化进程,也决定着比亚迪的颓势能否止住。从目前的市场销量表现来看,比亚迪汉果然是其“翻身之作”。另外,比亚迪采用的是被一些媒体和部分消费者诟病的“油电共享”平台,而特斯拉、蔚来等采用的是专用电动车平台,比亚迪走的是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但究竟这条道路前途怎样,最终还是应当以市场销量来论结果。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企业公示 | 手机版
主办单位:上海汽车报社有限公司 备案号:沪ICP备1605231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