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全球战疫|中国疫苗“飞的”速递:多国政要亲自接机带头接种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薛晶 实习生 叶嘉诚
2021-02-27 20:55
来源:澎湃新闻
快看 >
字号

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这段时间火了!

从亚洲到欧洲,从非洲到拉美,承载着希望的中国疫苗星夜兼程,跨越山海,抵达全球多个国家,为全球协同抗疫带来信心和力量。多国政要亲自到机场接机,主持疫苗接收仪式,带头接种疫苗,对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投下信任票。

2021年2月23日凌晨,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中国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运抵开罗,援助阿盟秘书处的新冠疫苗也同机抵达。

中国是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中国克服自身困难,正在向53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27个愿意购买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其中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

截至2021年2月26日,中国向莫桑比克、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赤道几内亚、津巴布韦、蒙古、白俄罗斯等国援助的疫苗已经运抵;出口阿根廷、塞尔维亚、匈牙利、秘鲁、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摩洛哥、塞内加尔、阿联酋、土耳其等国的疫苗也已经抵达各国。

2021年2月8日,巴西圣保罗市一名女子在车内接种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后表示感谢。

眼下,疫“霾”未散,震荡全球。疫苗接种被寄予厚望。中国政府承诺,未来将向更多非洲国家援助疫苗。而在地球另一端,从智利到巴西,从秘鲁到哥伦比亚,多个拉美国家已批准紧急使用中国新冠疫苗,一些国家已开始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

——阿根廷——

运抵时间:2021年2月25日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圣地亚哥·卡菲罗、外交部长费利佩·索拉、卫生部长卡拉·比索蒂等

接种计划:去年12月底,阿根廷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阿根廷已有超过7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超过40万人接种了两剂疫苗。近日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中国疫苗的接种工作,优先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教师以及老年群体接种。此外,除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该国还批准了由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俄罗斯研发的“卫星V”疫苗、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以及印度生产的Covishield疫苗在阿根廷紧急使用。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阿根廷新增确诊病例8234例,累计确诊病例2093645例,出院人数1886732人,累计死亡51795人。

2021年2月25日凌晨5时许,运载首批中国新冠疫苗的阿根廷航空公司包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萨国际机场。蓝白色机身上,中国传统剪纸生肖牛的图案格外引人注目。为表达对中国的感谢,阿根廷政府特意在前往中国的包机上做了这个设计,并用中文和西班牙文在机身印上了“新年快乐 牛年大吉”字样。

2021年2月25日,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圣地亚哥·卡菲罗、外交部长费利佩·索拉、卫生部长卡拉·比索蒂等官员到机场迎接。

——莫桑比克——

运抵时间:2021年2月24日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援助)

机场迎接:莫总理多罗萨里奥、卫生部长蒂亚戈、国防部长内托等

接种计划:本次运抵的中国疫苗是莫桑比克获得的首批新冠疫苗,将根据接种计划优先提供给一线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莫桑比克新增确诊病例677例,累计确诊病例57597例,出院人数38676人,累计死亡613人。

2021年2月24日下午,由中国政府援赠、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运抵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

2021年2月24日,莫总理多罗萨里奥、卫生部长蒂亚戈、国防部长内托等莫方官员以及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等前往机场迎接。莫总统纽西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向中国表示感谢。

——泰国——

运抵时间:2021年2月24日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泰国总理巴育、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财政部长阿空、交通部长萨沙炎、卫生部副部长萨提、财政部副部长讪迪等

接种计划:根据泰国政府安排,首批中国疫苗将优先分配给龙仔厝、曼谷、暖武里等13个府,接种目标人群主要为医护人员和其他高风险人群。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泰国新增确诊病例72例,累计确诊病例25764例,出院人数24734人,累计死亡人数83人。

2021年2月24日,泰国曼谷,泰国政府采购的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曼谷素万纳普国际机场。泰国总理巴育等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

泰国总理巴育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展示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玻利维亚——

运抵时间:2021年2月24日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援助、采购)

机场迎接: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外交部长、总统府部长、卫生和体育部部长等

接种计划:2月25日,玻利维亚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疫苗将分配至该国9省,医护人员、基础疾病患者等感染风险较高群体将优先接种。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玻利维亚累计确诊病例245719例,出院人数189832人,累计死亡人数11547人。

2021年2月24日,中国疫苗搭乘玻航专机抵达玻利维亚第一大经济城市圣克鲁斯。玻总统阿尔塞、外长马伊塔等官员前往机场迎接。玻总统阿尔塞(左)在机场表示,今天是个历史性时刻。

2021年2月24日,玻利维亚拉巴斯,医护人员挥舞着国旗迎接中国疫苗。

——多米尼加——

运抵时间:2021年2月23日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多米尼加副总统、卫生事务总协调培尼亚、外长阿尔瓦雷斯、全国卫生署署长拉玛等

接种计划:本批次疫苗立即投入多米尼加疫苗接种计划。该国2月15日宣布新冠疫苗接种计划,预计今年为全国约780万名18岁以上的民众接种包括中国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接种过程将按照年龄从高到底分为三个阶段,一线医护工作者将优先接种。此外,中国政府还将援助一批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多米尼加累计确诊病例235462例,出院人数188300人,累计死亡人数3038人。

2021年2月23日,多米尼加副总统培尼亚(前右二)等在首都圣多明各国际机场迎接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2021年2月23日,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从飞机上卸下装有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温控集装箱。

——埃及——

运抵时间:2021年2月23日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援助)

机场迎接:埃及卫生部副部长瓦埃勒·萨伊等

接种计划:2月25日起,埃及开始为医护人员接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负责新冠患者诊治的医护人员优先,随后是老年人、慢性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患者,最后是普通人群。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埃及新增确诊病例589例,累计确诊病例180640例,出院人数139494人,累计死亡人数10541人。

2021年2月23日凌晨,中国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运抵开罗国际机场,援助阿盟秘书处的新冠疫苗也同机抵达。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与埃及卫生部副部长瓦埃勒·萨伊在机场共同举行了疫苗交接仪式。

2021年2月23日,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运输中国援助的疫苗。

——蒙古——

运抵时间:2021年2月22日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援助)

机场迎接:蒙古国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紧急状况委员会主席阿木尔赛罕

接种计划:2月23日起,蒙古国启动疫苗接种计划,同时继续积极向国际社会寻求新冠疫苗,计划为全国60%的人口接种疫苗。第一阶段,蒙古国优先为医务工作者和警务人员等一线高危人群接种。之后继续扩大接种范围。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蒙古国累计确诊病例2801例,出院人数2097人,累计死亡人数2人。

蒙古国是首批接收中国捐赠疫苗的国家之一。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的新冠疫苗于2021年2月22日晚运抵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蒙古国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紧急状况委员会主席阿木尔赛罕亲赴机场迎接并致辞。23日凌晨,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中蒙两方代表在交接证书上签字。

2021年2月23日凌晨,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准备卸载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

——哥伦比亚——

抵达时间:2021年2月20日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哥总统杜克、副总统拉米雷斯等

接种计划:2月17日,哥伦比亚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已有90%投入使用。根据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医护人员、60岁以上老人、60岁以下基础疾病成年患者和中小学教师等群体逾1183万人将优先接种。哥政府计划获取6150万剂疫苗,以覆盖全国70%以上人口。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哥伦比亚新增确诊病例3683例,累计确诊病例2241225例,出院人数2138193人,累计死亡人数59396人。

2021年2月20日,在哥伦比亚波哥大卫生和社会保障部仓库,哥总统杜克(前排中)在疫苗接收仪式上讲话。

2021年2月20日,在哥伦比亚波哥大埃尔多拉多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转运刚刚卸载的科兴疫苗。

——墨西哥——

运抵时间:2021年2月11日(首批腺病毒载体疫苗原液)、2月20日上午(首批)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玛尔塔·德尔加多等

接种计划:2月22日起,墨西哥埃卡特佩克市开始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首批接种人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墨西哥累计确诊病例2060908例,出院人数1614614人,累计死亡人数182815人。

2021年2月20日上午,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际机场。

2021年2月22日,民众在墨西哥埃卡特佩克的接种中心外排队等待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2021年2月22日,数千名老人在家人朋友陪伴下来到该市美洲文体中心外排起长队,等待疫苗接种。

——塞内加尔——

运抵时间:2021年2月17日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偕夫人玛丽梅等

接种计划:2月23日,塞内加尔正式启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第一阶段的接种对象为一线医护人员、60岁以上人群等优先群体。塞政府力争在2022年前为所有愿意接种的民众提供疫苗。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塞内加尔累计确诊病例33741例,出院人数28112人,累计死亡人数852人。

2021年2月17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布莱兹·迪亚涅国际机场,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前)在接收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仪式上讲话。

2021年2月17日,从中国进口的首批新冠疫苗抵达塞内加尔达喀尔的布莱兹·迪亚涅国际机场。中方向塞内加尔出口的首批疫苗,亦是中方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出口的首批疫苗。

2021年2月25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总统府,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接种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

2021年2月23日,塞内加尔外交部长艾莎塔·塔勒·萨勒(中)在首都达喀尔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津巴布韦——

运抵时间:2021年2月15日(首批)、预计3月上旬(第二批)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首批援助、第二批采购)

机场迎接: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等,中津双方在机场举行疫苗交接仪式

接种计划:2月18日,津巴布韦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国各地一线医护人员和机场、口岸等高风险场所的工作人员成为首批接种人群,开始接种由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津巴布韦新增确诊病例34例,累计确诊病例35994例,出院人数32455人,累计死亡人数1458人。

中国是首个向津巴布韦援助疫苗的国家。2021年2月15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中国援助津巴布韦的新冠疫苗由津巴布韦政府专机从北京运抵当地。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5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中国援助津巴布韦的新冠疫苗从北京运抵当地。中津双方在机场举行疫苗交接仪式。

2021年2月18日,津巴布韦哈拉雷,当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启动。当天中午,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专程来到位于首都哈拉雷的新冠肺炎接种点威尔金斯医院,接种了中国援助的疫苗并领取接种证书,成为津巴布韦首位接种者。

——塞尔维亚——

运抵时间:2021年1月16日(首批)、2月10日(第二批)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卫生部长隆查尔等

接种计划:中国疫苗是在塞尔维亚获批使用的三种新冠疫苗之一。2月19日起,塞尔维亚开始大规模接种中国国药公司研发的疫苗。该国已经和多家疫苗厂家达成800万剂新冠疫苗的采购协议,采购包括中国国药集团疫苗、俄罗斯“卫星V”疫苗以及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塞尔维亚新增确诊病例4025例,累计确诊病例517907例,出院人数59176人,累计死亡人数5985人。

2021年1月16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率领卫生部长隆查尔等政府官员在停机坪迎接首批中国疫苗。武契奇在迎接仪式上表示,这批疫苗是塞中两国“伟大友谊的证明”,他同时宣布,自己也将接种中国疫苗。

2021年1月16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首批中国国药灭活疫苗抵达贝尔格莱德。

2021年1月19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卫生部长隆查尔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成为中国疫苗在塞的首名接种者。

——秘鲁——

运抵时间:2021年2月7日(首批)、2月13日(第二批)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秘鲁总理贝穆德斯等

接种计划:2月9日起,秘鲁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萨加斯蒂总统第一个接种该疫苗,随后将优先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接种。根据接种计划,秘鲁将分阶段为全民免费接种疫苗。第一阶段为所有抗疫一线人员接种;第二阶段为60岁以上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接种;第三阶段主要为18岁至59岁人群接种。除中国疫苗外,秘鲁还采购其他疫苗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获得疫苗。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秘鲁新增确诊病例7302例,累计确诊病例1300799例,出院人数1196515人,累计死亡人数45683人。

2021年2月7日,工作人员在秘鲁豪尔赫·查韦斯国际机场搬运中国疫苗。

2021年2月7日,秘鲁总统萨加斯蒂在豪尔赫·查韦斯国际机场等候疫苗运抵时竖起大拇指,随后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感谢中国对秘鲁抗疫的支持。

2021年2月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陆军医院,刚接种过中国疫苗的秘鲁总统萨加斯蒂(左)与医护人员一起展示疫苗接种证书。

——柬埔寨——

运抵时间:2021年2月7日

疫苗品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援助)

机场迎接:柬埔寨首相洪森、迪班以及卫生大臣曼本亨等

接种计划:2月10日,柬埔寨在首都金边正式启动中国国药疫苗接种工作。按照柬方计划,医务工作者、军人、教师、记者、出租车司机等高风险人群将优先接种。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柬埔寨累计确诊病例697例,出院人数477人。

柬埔寨是首批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之一。2021年2月7日下午,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政府捐赠的国药新冠疫苗抵达金边,柬埔寨首相洪森、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和卫生大臣曼本亨等高官前往机场迎接。

2021年2月7日,工作人员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接运中国援柬新冠疫苗。

2021年2月10日,柬埔寨金边,柬埔寨首相洪森长子、王家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洪马内成为中国疫苗首位接种者。他表示,信任中国疫苗,希望给大家起带头作用,请民众放心接种中国疫苗。

——阿塞拜疆——

运抵时间:2021年1月16日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采购)

接种计划:1月18日,阿塞拜疆启动第一阶段接种工作,阿卫生部长奥格塔伊·希莱里耶夫率先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第一阶段主要针对65岁以上人群以及医护工作者;2月1日起,启动第二阶段接种工作。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阿塞拜疆新增确诊病例126例,累计确诊病例233770例,出院人数228299人,累计死亡3209人。

2021年1月18日,阿塞拜疆卫生部长奥格塔伊·希莱里耶夫在阿首都巴库率先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智利——

运抵时间:2021年1月28日(首批)、1月31日(第二批)、2月25日(第三批)、2月26日(第四批)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智利总统皮涅拉、卫生部长帕里斯、科技部长顾夫等

接种计划:2月3日,智利启动全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目前已有超过320万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从中国陆续运抵的疫苗将帮助智利继续按计划展开大规模接种。智利政府目标是今年第一季度完成500万人接种,上半年完成1500万人接种。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智利新增确诊病例4472例,累计确诊病例812344例,出院人数770190人,累计死亡人数20310人。

2021年2月25日,智利总统皮涅拉(中)、卫生部长帕里斯(左)和科技部长顾夫在运送中国科兴疫苗的飞机前摆出“V”字手势。“V”是疫苗的西语单词的首字母,在智利疫苗接种宣传活动中,人们用“V”字手势表达“我接种疫苗”之意。

2021年2月12日,在河大区福德罗诺市的一处社区家庭保健中心,智利总统皮涅拉正在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

——土耳其——

运抵时间:2020年12月30日(第一批)、2021年1月25日(第二批)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疫苗(采购)

接种计划:根据土耳其政府计划,第一阶段将有900万人接种疫苗,接种对象主要是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自2月12日起开始为65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土耳其新增确诊病例9572例,累计确诊病例2674766例,出院人数2546503人,累计死亡28358人。

2020年12月30日,在土耳其安卡拉的埃森博阿机场,工作人员从飞机上搬运疫苗。当日,首批中国科兴疫苗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2021年1月14日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一家医院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中央决策和执行委员会成员与他一起接种了疫苗。他呼吁土耳其政党领袖和议员们鼓励民众接受并认可疫苗接种。

——印度尼西亚——

运抵时间:2020年12月6日(首批)、2020年12月31日(第二批)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疫苗(采购)

接种计划:1月4日起,印尼卫生部开始向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分发由中国科兴的新冠疫苗。印尼总统佐科于1月13日率先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成为印尼国内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人。1月14日起,印尼正式开始大规模分阶段为全民免费接种疫苗。预计在今年5月之前为1690万名公共服务人员和2150万名老年人完成接种。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印度尼西亚累计确诊病例1314634例,出院人数1121411人,累计死亡35518人。

2021年1月6日,印度尼西亚北干巴鲁,当地在警察部队的协助下分发运输中国新冠疫苗。

2021年1月13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并于1月27日接种了第二剂。

2021年1月28日,医务工作者在印度尼西亚日惹等待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巴西——

运抵时间:2020年11月19日(首批)、12月13日(第二批)、12月18日(第三批)

疫苗品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采购)

机场迎接: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里亚、布坦坦研究所所长柯瓦斯和州卫生厅长葛林斯坦等

接种计划:1月18日,正式在全国开始新冠疫苗接种。首批疫苗的接种人群包括医护工作者、福利院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

该国疫情:截至2月26日,巴西新增确诊病例65998例,累计确诊病例10390461例,出院人数9249596人,累计死亡人数251498人。

2020年11月19日,巴西圣保罗州,首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圣保罗州,该州州长若昂·多里亚到机场迎接并展示疫苗。

2020年11月19日,巴西圣保罗州,巴西订购的首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圣保罗州。

2021年2月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101岁的老人Irene Mondegar Penha在免下车疫苗接种点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当日,巴西开始优先为99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2月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一位官员在接种了中国疫苗后伸出大拇指。

(以上时间均为当地时间,本文文字综合新华社、图片均为新华社、人民视觉)

    责任编辑:高剑平
    校对:栾梦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