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公募REITs系统3月1日起正式上线启用 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02-27 11:2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时娜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时娜)2月25日,以“REITs聚势 产业乘风”为主题的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发展论坛在深交所举行,市场各方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行稳致远。

  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相关技术系统将于3月1日起正式上线启用,这标志着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在技术层面准备工作已顺利完成,将为国内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平稳发行上市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公募REITs前景广阔

  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发展论坛是继去年8月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务讨论会成功举办以来,深交所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论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举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以视频方式致辞时指出,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股权融资比重,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

  李超提出,希望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法律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有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基础,应当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加快REITs市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同时探索REITs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结合方式,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基础设施REITs在盘活存量投资、提供增量资金等方面重要作用,加快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也认为,“十四五”时期,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基础设施REITs作为完善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有益探索,是健全投资内生增长机制的重要抓手。各方要群策群力,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新型投融资模式作用,推动大湾区建设和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负责人指出,从成熟市场经验看,公募REITs产品对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质效、降低宏观杠杆率、丰富资本市场品种等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根据十四五规划对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当前在我国实施公募REITs试点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产品空间可期。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指出,REITs正在逐步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应建立动力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REITs市场发展,加快中国公募REITs模式创新,从而助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首批试点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深交所高度重视REITs产品研究与创新,已累计发行50单私募REITs产品、发行规模突破1000亿元,市场占比近六成,初步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不动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和多元化投资者聚集的特色私募REITs板块,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目前,公募REITs已进入首批试点项目正式实施的阶段。

  今年1月29日,深沪交易所公募REITs配套规则正式出台,具体产品审核、交易及持续监管规则落地。3月1日起,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信息公开网站和网下发售系统正式启用。

  深交所负责人强调,深交所将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始终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原则,秉承“市场至上、服务为本”工作理念,扎实做好项目审核、发售、上市、监管等工作,在试点中积累经验、探索发展路径,与各方协力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头、稳起步,助力深圳成为全国性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业发展聚集区,努力将公募REITs打造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主流金融产品。

  大湾区可盘活不动产规模约34万亿元

  在本次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从市场监管、学术研究及企业经营等不同视角,围绕公募REITs的发展路径、配套政策、境外经验、创新实践等方面交流分享。同时,与会专家在沙发论坛环节就基础设施实操中的具体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据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泽望介绍,截至2020年上半年,粤港澳大湾区可通过REITs盘活的各类不动产规模约34万亿元,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等。假设将大湾区存量不动产中的5%-10%进行REITs运作,总市值将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指出,REITs可以为基础设施产业提供融资与退出渠道,吸引社会投资,还可以为基础设施市场提供定价之锚,引导资源配置,同时还有利于基础设施项目加强运营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基础设施产业要善于借REITs的“东风”。第一,基础设施企业应当拥抱REITs,积极参与。第二,基础设施企业要善于统筹规划,有机融合。第三,企业在发行REITs过程当中与之后,要善于发挥优势,规范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