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头部实力不减 后起之秀逆袭 新三板券商排名有新变化

2021-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盛波

头部实力不减 后起之秀逆袭

新三板券商排名有新变化

◎记者 盛波

曾经的新三板,无论是主办还是做市,主要是由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安信证券、中泰证券等几家头部券商机构主导,如今不少后起之秀加入了这个队伍,带给新三板中介机构市场一阵不小的“洗牌”。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0年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98家主办券商由高到低分别被评为四档,其中,第一档20家、第二档39家、第三档19家、第四档20家。

根据券商最终得分排名来看,前五名依次是:申万宏源、开源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开源证券为原有中小型券商中逆袭至头部的典型。

另外,从中部券商的综合排位来看,“洗牌”相当激烈。与2019年对比,上升进入第一档的券商有财通证券、华泰证券、开源证券、天风证券、国融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等;下降进入二、三、四档的有山西证券、信达证券、金元证券、民生证券、华鑫证券、江海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等。

从目前中介机构所涉及的业务来看,推荐挂牌、持续督导、做市业务、研究、精选层保荐构成了券商主要的业务板块。每个单项的“冠军”,都呈现出大部分传统头部券商依然领跑的情形,也有开源证券、银泰证券、长城证券等在各自擅长的单项中取得好的成绩。

从推荐挂牌来看,处于第一梯队的是开源证券、国融证券和东吴证券,2020年推荐挂牌家数分别为33家、19家、9家,虽与2019年相似,但前几年一直是申万宏源、中泰、兴业、安信等券商占据推荐挂牌榜第一梯队。

从持续督导企业数量来看,申万宏源仍然是持续督导企业数量最多的券商,截至2月25日是634家,“榜眼”开源证券584家,安信证券和东吴证券并列“探花”,均为310家。根据历年排名,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中泰证券一直为新三板传统持续督导业务的“大户”,近年来始终排名属于第一梯队,开源证券则从第二梯队逆袭至第一梯队。

从做市业务来看,2020年做市股票数量排位前5名的券商是申万宏源、粤开证券(原联讯证券)、九州证券、广发证券、中山证券。而2019年、2018年前5位的分别是申万宏源、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上海证券、粤开证券和兴业证券、国泰君安、中泰证券、申万宏源、九州证券。由此可见,券商在做市业务的排名出现不小的变化。另外,94家做市券商中,2020年比上一年做市股票数量增加的共有10家,其中万和证券、银泰证券、开源证券、首创证券位列前三。

研究情况方面,尽管2020年新三板公开研报数量较2019年有略微下降,原因是安信证券等新三板研报产出大户收缩“战线”并集中火力,但是绝大部分主流券商的研报数量产生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变化。如东莞证券、华安证券、长城证券等2019年新三板研报数量为0 ,而2020年产出的研报数量则高达54份、75份、83份;再如华鑫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机构,新三板研报数量从2019年的2份、3份和17份,增加至2020年的38份、40份和5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