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推进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建设 研究起草新三板条例送审稿

2021-02-26 22: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月26日,证监会公开部分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透露证监会下一步改革举措。

    正在研究起草新三板条例送审稿

    证监会回复《关于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的提案》显示,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新三板条例送审稿,待内容成熟后,将尽快上报国务院,并按照行政法规制定程序配合做好后续工作。

    证监会表示,新证券法将证券交易场所划分为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等三个层次,同时授权国务院制定有关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管理办法,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但是,证券法作为资本市场的基本法,无法对新三板市场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制。比如,新证券法对新三板公司发行新股、股份减持、收购重组及相应的信息披露、股转公司的组织机构等均未作出规定,也缺乏相应的法律责任条款,需要通过制定行政法规对证券法进行细化和补充。

    证监会表示,制定新三板条例既是贯彻落实、补充完善证券法,完善新三板法律制度顶层设计的重要举措,也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实施的制度保障,并最终构建起包括证券法、条例、证监会规章规范性文件、新三板业务规则在内的制度规则体系,形成系统、完整、全面的新三板法律制度框架。

    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证监会回复《关于对证券从业会计师事务所实行分类监管的建议》显示,证监会启动了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监管导向,利用会计监管人员经验构建风险指标体系,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审计对象3个角度进行风险刻画和监测,分别设置风险指标,包括专业胜任能力、质量控制、独立性、项目风险等100余项指标,通过风险指标综合分析识别已有或潜在风险及其分布规律,提高风险预警、线索发现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实现对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整体风险和个别风险的客观评价,为分类监管提供基础性支持。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参考建议中提出的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监管思路,加快推进会计师事务所画像系统建设和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监管工作,促进会计师事务所高质量发展。

    持续研究和完善独立董事监管制度

    证监会回复《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由证监会中小投中心统一选聘和授薪的建议》显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以包括独立董事在内的上市公司“关键少数”人员为核心,推动上市公司充分发挥治理机制的监督制衡作用,形成和完善规范治理的长效机制。

    “过程中,我们也将充分考虑您的意见和建议,持续研究和完善独立董事监管制度,强化独立董事业务培训和履职行为监管,切实增强独立董事独立性,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表示。

    正在研究制定科创板做市商准入有关规定

    证监会回复《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科创板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显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科创板做市商准入有关规定和规范运作要求。

    在退市制度方面,为解决个别主业“空心化”企业,通过实施不具备商业实质的交易,粉饰财务数据,规避退市指标解决这一问题,科创板特别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贸易业务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收入,有证据表明公司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将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启动退市。考虑到其他板块此前存在的通过在暂停上市前出具虚假报表并配合无法表示意见以规避退市的情况,科创板规定了更为严格的执行标准,科创板公司第一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第二年无法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将直接终止上市。

    研究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工作

    证监会回复《关于放开区域性股权市场证券品种的提案》显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工作,综合考虑各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情况、业务能力、运行安全规范水平、风险管理能力和地方监管能力等因素,研究适当丰富区域性股权市场相关证券品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条件成熟,将报国务院同意后进行试点和推广。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