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6 20:03:32
来源:新华网

全球货币“大宽松”下的市场“强波动”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全球货币“大宽松”下的市场“强波动”

  新华社记者杜静

  美国和日本两大股市再现剧烈波动。美股25日深度下挫,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遭遇去年10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东京股市日经股指26日收盘大跌超1200点,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呈现普涨态势,但近期波动明显加剧。分析人士警告,在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流动性泛滥背景下,这些市场至少局部范围已存在泡沫,容易在短期内暴涨或暴跌,从而引发金融风险。

  “大宽松”推升资产价格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金融及大宗商品市场呈现普涨态势。股市方面,美股三大股指屡创新高,欧股2月以来普遍走高,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一度时隔30年重上30000点。大宗商品方面,国际油价站上每桶60美元,纽约和布伦特油价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均超25%。比特币更是疯狂,一度突破58000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普涨背后的共同诱因在于,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以及在新冠疫苗接种顺利推进、各国推出经济刺激政策情况下,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增强。

  为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开闸放水。一方面,美欧日等利率水平降至零利率乃至负利率;另一方面,央行通过扩张资产负债表向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

  日本大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岩下真理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过剩货币大量涌向风险资产,推动风险资产价格持续攀升。

  与此同时,疫苗接种顺利推进以及经济刺激政策持续发力,导致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增强。近期,多国开始大范围接种疫苗,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此外,美国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有望落地,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也计划扩大财政支持,令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增强。

  除上述共性外,不同资产上涨也有不同逻辑。例如,油价上涨存在基本面的支撑。一方面,疫苗接种和经济复苏预期提振原油需求;另一方面,欧佩克减产和极寒天气冲击美国油气生产导致供应趋紧。此外,石油等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与去年初相比,美元大幅贬值,也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强波动”敲响风险警钟

  因疫情冲击而陷入深度衰退后,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步伐缓慢而不均衡。分析人士警告,资产价格上涨明显快于实体经济复苏,部分金融市场走势已背离实体经济,市场局部或已存在泡沫,存在隐忧和风险。

  近期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已敲响警钟。美股在25日大跌之前,已几度盘中深幅下探,在美联储高层喊话“护盘”后才得以扭转跌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5日盘中触及一年高位,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也升至去年3月以来最高。比特币市场波动更为剧烈,多个交易日盘中跌幅超10%。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日前发文警告,虽然美股整体目前还难言泡沫,但是“新兴科技股票”现已进入“极端泡沫区间”。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发表社论说,日经股指上涨没有反映日本经济的实际情况,与经济动向相背离的泡沫行情令人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大幅上涨主要基于对全球疫情缓解、经济持续复苏、财政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等的乐观预期,一旦预期没有兑现,市场可能出现剧烈震荡。特别是随着经济复苏,一些主要经济体或将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从而触发流动性拐点,这将给金融市场带来显著影响。

  瑞穗证券高级分析师三浦丰表示,全球性超宽松货币政策一旦收缩,股市势必回落。

  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宏观策略师古尔普里特·吉尔认为,美国科技股近日出现明显回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胀预期上升,市场预测货币政策正常化时间将提前。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宽松潮引发的低融资成本和“资产荒”,可能刺激热钱流入新兴市场,推高这些市场资产价格。而一旦因为某些原因(如美欧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等)热钱短时间快速流出,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剧烈波动。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4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