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范冰:中概互联网龙头企业估值合理|基金佳问第33期

原标题:易方达基金范冰:中概互联网龙头企业估值合理|基金佳问第33期

出品丨搜狐财经

作者丨徐佳雯

春节过后,集中重仓白酒、医药、新能源等龙头板块的基金产品,受抱团行情下行影响,收益率持续下挫。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对话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基金经理,结合目前经济形势,解读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策略,展望各行业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遇,为投资者讲解如何“避雷”挑选有潜力的基金产品。

做客本期《基金佳问》的基金经理,是来自易方达基金的易方达指数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范冰,本期栏目分析节后港股市场的投资变化以及龙头中概互联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范冰,商学硕士,易方达指数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加入易方达之前在贝莱德担任亚太区股票指数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类型包含 ETF及指数专户,投资地域涵盖A股、港股、美股等。

范冰加入易方达之后,作为公募指数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种类包括ETF及联接基金、指数LOF、普通指数基金、FOF及指数增强基金;产品类型包括A股跨市场ETF、QDII指数基金及ETF(美国、香港、日本及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大宗商品基金(黄金、原油)等。

今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整体行情震荡,机构抱团股集体杀跌,由于连续三日行情走低,基金这个话题也在节后频繁登上微博热搜,连“明星产品”也未能幸免。

除A股市场外,2月24日,香港政府宣布计划提高股票印花税。消息一出,香港恒生指数单日下跌2.99%,其中,原材料、能源、科技三大行业跌幅明显。截至今日收盘,金山软件跌超13%,美团、快手均跌超6%。

面对权益类市场的波动,以及A股和港股市场的震荡,基民也正在关注节后不同行业板块的调整,也有部分想要“避险”的投资者准备把手中的资金投向指数型产品。

易方达基金范冰认为,港股中主要的投资机会包括传统行业的AH折价,以及以互联网龙头为代表的新经济公司,其中尤其是以A股市场稀缺的数字经济龙头公司最为引人关注。

此外,范冰表示,港股中的互联网龙头企业盈利稳健,护城河深厚,客户粘性和平台属性强,对比美国互联网龙头估值更为合理,中长期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以下为访谈实录:

基金佳问:春节刚过,整体市场经历了抱团板块的调整,开始了一波高位板块调整,低位个股反弹的短暂行情。请您简单分析一下节后的市场行情。您认为,春节后那些行业板块具有较好的景气度?

范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的防控成为了过去一年中宏观层面最大的投资主线。中国的疫情防控做的最好,经济的恢复也比较快。伴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和接种进程,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亚太地区疫情新增病例的拐点开始出现,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新增病例拐点也在2021年1月份开始出现。

为了应对疫情,各国政府和央行推出了极度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企业盈利下降的情况下推升了估值,尤其是利好盈利能见度高的行业龙头,全球范围内成长风格都明显跑赢价值风格。

伴随全球疫情的边际好转,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经济的复苏利好疫情中受损严重的航空、工业等板块,有望提振需求端,叠加庞大的新增货币供应量,直接推升了国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因此在春节后我们看到了再通胀的交易,原材料和大宗商品板块涨幅明显,过去一年中涨幅明显的成长风格和行业龙头在最近回调也比较明显。

短期看,再通胀交易相关的板块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动量,价值风格也会缩小和成长风格的差距。

基金佳问:2021年以来,港股整体走势强劲。春节过后,港股3个交易日暴涨超过1000点,涨幅超过3%。市场表示看好以腾讯和美团为代表的港股龙头企业,您认为港股互联网龙头企业中长期的投资前景是怎样的?

范冰:全球范围看,弱势美元利好新兴市场,尤其是疫情防控做的最好的中国市场。作为投资中国的桥头堡,香港市场受益于海外资金的流入,港股的性价比也吸引境内南下资金加大配置,两股力量汇聚香江,推动港股市场今年以来走强。

港股中主要的投资机会包括传统行业的AH折价,以及以互联网龙头为代表的新经济公司,其中尤其是以A股市场稀缺的数字经济龙头公司最为引人关注。港股中的互联网龙头企业盈利稳健,护城河深厚,客户粘性和平台属性强,对比美国互联网龙头估值更为合理,中长期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基金佳问:目前,以ETF为代表的被动指数型产品逐渐走热,备受投资者青睐。请您介绍一下ETF产品的投资特点和优势?ETF产品适合那一类的投资者?

范冰:2020年的新冠疫情成了ETF行业的契机,助推全球ETF总规模突破了7.8万亿美元。在2020年全球投资者净买入了7600亿美元的ETF,我国ETF市场规模也大幅增长超过2100亿元,总规模突破1.1万亿。

ETF的大发展是行业几十年来持续不断创新的结果,它让投资变得更简单、更便宜、更高效,获得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使用的场景也更为立体和多样,可以同时服务于战略配置和战术择时等策略。

基金佳问:从互联网行业整体来看,去年以来,直播、电商、新经济等新媒体视频形式逐渐发展,对传统的商业模式行程冲击。在您看来,2021年,互联网行业的那些衍生子领域仍具有投资机会?

范冰:在科技领域,投资机会从技术的突破开始(比如3G到5G的进化),进而扩展到应用领域(电商、视频等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出现),然后拓展到整个数字经济和国民经济领域(互联网成为新的基础设施)。

中国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全球领先,因此在应用领域及其外延领域也诞生了很多领跑全球的商业模式,这其中包括了发展相对成熟的领域,比如电商、线上教育、游戏文娱等,也有不少方兴未艾的新领域,比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线上办公、视频媒体等。

上述领域既可以在拓展圈层与传统经济加强融合,形成产业互联网,也可以在新兴业务方向上努力提高客户体验,做大做强。

基金佳问:2021年以来,科技板块中芯片、电子、5G等细分领域持续面临回调和波动。经过了为期半年的调整,您认为,目前科技股是否位于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展望2021年,科技板块整体会有那些细分领域有表现机会?

范冰:科创板的定位体现在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并重点支持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A股其他板块形成错位互补。

这六大新兴产业包括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大多数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萌芽阶段,在从零到一的科技创新过程中,确实会伴随比较大的波动。对这一时期的企业的估值方法,也不局限于传统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等方法,更多的要关注政策支持力度、行业格局和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

基金佳问:您在管理中概互联指数产品时的投资逻辑是怎样的?

范冰:作为指数管理人,在投资中我们遵循跟踪误差最小化的投资理念,采用完全复制的方法来跟踪指数的表现,体现工具属性的特点。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