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闫思倩:新能源车不是短期行情,是产业变革长期趋势|基金佳问第31期

原标题:工银瑞信闫思倩:新能源车不是短期行情,是产业变革长期趋势|基金佳问第31期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徐佳雯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点击进入专题)

近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特斯拉公布降价,国产Model Y售价大降16万元等消息接踵而至。2021年开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就成了行业内的“焦点”。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对话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基金经理,结合目前经济形势,解读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策略,展望各行业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遇,为投资者讲解如何“避雷”挑选有潜力的基金产品。

做客本期《基金佳问》的基金经理,是来自工银瑞信基金的工银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经理闫思倩,本期栏目也特邀搜狐汽车频道一起挖掘汽车市场的发展动向,发掘汽车行业的投资价值。

闫思倩,11年证券从业经验,先后在华创证券担任高级分析师,在中银国际证券担任业务经理;2015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研究部新能源行业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

闫思倩自2017年10月17日起担任工银瑞信生态环境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8年11月14日起,闫思倩担任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尽管去年全球各行业均笼罩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新能源板块却仍然呈现了逆势增长的态势。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7月,新能源汽车开始实现双位数增长,去年10月开始新能源车连续两月突破三位数增长。

反观传统车企,2020年初,受海内外行情影响,传统车市场进入“寒冬”,第一季度销量惨淡。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汽车行业销量按月连续实现增长,似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正在“刺激”传动车企变革升级。

对于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集体暴涨,业内有不看好的声音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大量泡沫,传统车企估值被低估。

新能源板块一路走高,相对较高的估值还是“劝退”了部分想要入场的投资者,无法抓住合适的“上车”时机成为了投资者们的难题。

此外,以特斯拉为首的新造车势力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汽车行业整体又会迎来哪些新的盈利增长点?

工银瑞信闫思倩认为,新能源车不是一年、两年的短期行情,而是一个产业变革的中长期趋势行情,继续看好相关投资机会。市场有可能存在过度交易的现象,当市场回归常态后,这些真正能够将产业趋势转化为稳定业绩增长的公司,终究会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此外,闫思倩表示,看好造车新势力企业,他们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大赛道上,汽车行业能源与科技的变革刚刚开始,造车新势力刚好享受时代红利,在这个赛道上,与Tesla等优秀龙头企业共同把蛋糕做大。

以下为访谈实录

基金佳问:从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趋势来看,您觉得2021年整个汽车市场发展大势如何?继续下行,还是有希望回暖?可能会面临哪些风险和机遇?

闫思倩:2021年汽车市场有望继续回暖,车市经历了2018年以来较长时间的调整和消化,一方面疫情逐步恢复,经济好转;另一方面,智能化、新能源化的趋势越来越确定,新能源汽车的优质新车型不断推出,预计销量同比实现较好增长。新能源汽车占比也在不断提升,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00万辆,实现50%以上高增长,这就为整个汽车市场提供3个点以上的增长动力。

2021年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能源革命刚刚开启,国产Tesla带来的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有望像飓风一般席卷车市,众多传统车企纷纷转型,华为加入战局,2021年将是电动智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的元年。国产Tesla销量2021年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华为+车企造车年内将开启预售,国内造车新势力2021年也将继续大放异彩。

基金佳问:就细分市场而言,去年豪华车市场表现强劲,您认为未来两年中国车市还有哪些具有增长潜力的细分领域?比如家用MPV、精品微车等等?

闫思倩: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也很可观,未来2年个性化市场都有机会,比如今年新能源汽车除了Tesla和新势力销量可观,还有低端性价比的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也爆发式增长。长城的欧拉也博得年轻女性青睐,销量可观。家用MPV依然对二胎家庭有很强的吸引力,长城皮卡炮关注度也很高。

基金佳问:在全国销售结构中,商用车占比逐年升高,您觉得商用车板块2021年发展大势如何?有哪些利好因素和限制因素?

闫思倩:国内商用车发展总体良好。今年1-10月销量同比增长21%。但增长最多的是重卡,重卡占商用车整体销量的30%,今年增速达到40%,已经连续7个月创下新高,表现非常好。相反,客车行业却经历了2017年以来持续4年的调整,2020 年某客车行业龙头的累计销量继续同比下滑29%左右,预计整体客车行业将迎来底部恢复。

目前客车行业下游来自新能源的新需求,以及智能化、无人驾驶的升级需求都开始出现增长态势,海外出口也开始恢复。

新能源客车方面,2015年-2017年新能源客车加速上量,2021年开始这些车辆开始进入替换周期。氢燃料电池客车需求也开始起步,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处于技术储备向市场导入的阶段,2019年行业销量只有2737辆。在氢燃料电池“十城千辆”示范应用政策下,2020-2025年计划达到5万辆,2021年销量有望上万台,实现2倍以上增长。

智能驾驶方面,公交智能化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商用车市场也在向新能源、智能化和无人驾驶的方向发展,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终端升级,提升用户体验,带来价值提升。龙头车企已经开始从制造商向提供出行服务的运营商转型,商用车的商业模式也在变化。目前无人驾驶大巴售价是普通大巴车价格的4倍或以上。大数据平台对运营客户也可以提供提升效率的方案,带来新的盈利点。

此外,房车、校车也是行业新的增长点。行业的限制因素主要还在于总体传统需求的饱和,有赖新能源、智能化等新的结构性需求拉动行业增长。

基金佳问:去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短期内能否反超欧洲?市场体量被反超,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资源是否有外流风险?

闫思倩:2020年欧洲最终销量可能和中国销量相当,都是在130万辆上下。202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消费端发力,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中国2021年有机会反超欧洲。

2021年国产Tesla销量将翻倍以上增长,Model Y大幅降价16万订单火爆。大众ID4今年是开始在华销售的第一年,大幅贡献增量。五菱宏光Mini将继续放量(去年只贡献了一个季度销量)。近期蔚来汽车的固态电池轿车eT7及广汽石墨烯电池的Aion V都受到市场极强的关注度。

华为与北汽、长安合作的新车也将于2021年上市,总体国内市场2021年销量有望爆发式增长,有机会总量反超欧洲。中国产业链大部分企业都已经进入全球供应链,中国已经参与到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欧洲市场大幅增长,中国产业链也受益,国内非常重视技术和人才,国内的发展空间也很广阔。

基金佳问:从产业链角度看,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有哪些变动较大的板块?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公司,或者新的行业增长点?像芯片、电池、充电桩等产业发展短期内会出现较大突破吗?

闫思倩:产业链的新技术进步变化很快,像固态电池、无人驾驶、石墨烯等。上游也有资源品涨价等供需变化,在销量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行业变化也非常迅速。行业龙头以及进入全球产业链的龙头都值得关注。

近期公布的 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数据,宁德时代再次蝉联全球冠军,这是宁德时代连续第四年夺得全球冠军位置。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领域,可谓把握住了核心优势。此外,还有大量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企业,以及进入Tesla全球供应链的零部件企业等,Tesla的热管理方案一直在升级,今年热泵技术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芯片和电池近期在技术和性能上突破很大,蔚来新发车型eT7搭载4颗英伟达新一代Orin芯片,这款芯片是英伟达性能最强的车载芯片,比最新一代Xavier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了7倍。固态电池能量密度、续航和安全性也在提升。充电桩的制造壁垒较低,但充电速度会大幅提升,广汽的8分钟充满80%电量是近期技术上极大地突破。

基金佳问:2020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在全球资本市场大爆发,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资金规模有多大?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多大?

闫思倩: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480万辆,单车按照20万均价相当于万亿市场。这还没有算新车销售后的智能化升级及运营的收入。预计随着智能化、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将来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打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占比大约40%。

基金佳问:您觉得目前新能源板块的高估值是一种泡沫吗?如果是,泡沫今年是否还会继续?未来将以何种方式消解?泡沫的消解会带来更多危机,还是机会?

闫思倩:高估值短期难免带来泡沫,但是拉长来看,电动智能化造车的大趋势刚刚展开,目前渗透率还很低,参照智能手机历史上渗透率提升,一旦渗透率超过10%,将呈现加速的状态。预计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0%,迎来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开始。

未来将以业绩高增长来消化。今年开年,蔚来新车eT7热点大大吸引人眼球,Tesla Model Y亲民价也让很多人跃跃欲试,这都容易让更多消费者加入到新能源智能化趋势中来。毕竟短期渗透率只有5%,大部分普通消费者刚刚开始了解什么是新能源汽车。能源与科技在汽车行业的迭代刚刚开始,泡沫消解将带来机会。

新能源车不是一年、两年的短期行情,而是一个产业变革的中长期趋势行情,继续看好相关投资机会。市场有可能存在过度交易的现象,但是在长期产业趋势之下,当市场回归常态后,这些真正能够将产业趋势转化为稳定业绩增长的公司,终究会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基金佳问:目前,部分新造车势力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您个人最看好目前市场上的新势力车企吗?他在配置造车新势力股票的时候的选股逻辑是怎样的?

闫思倩:看好造车新势力企业,他们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大赛道上,汽车行业能源与科技的变革刚刚开始,造车新势力刚好享受时代红利,在这个赛道上,与Tesla等优秀龙头企业共同把蛋糕做大。

与全球大部分传统车企相比,在新能源、软件、智能驾驶生态上,造车新势力都是领先的。我们看到2020年12月造车新势力三家销量均创新高,蔚来销售7007辆、理想销售6126辆、小鹏销售5700辆,三家销量环比增速都超过30%,创历史新高。预计2021年造车新势力销量仍将维持高增长态势。

大部分投资者配置造车新势力的股票,都是将造车新势力对标Tesla,他们不只是汽车制造企业,更是一家无人驾驶的科技公司。目前国内三家造车新势力在技术、品牌和服务上也各有优势,尤其是科技感十足。

基金佳问:您是如何判断一家车企是否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主要分析哪些因素?

闫思倩:车企良好的发展潜力最终呈现给我们的是制造消费者喜爱的车。但这是在我们看到销量爆发、产品畅销之后后验看到的。分析一家车企是否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需要分析车企的产品战略、制造水平、品牌建设、运营管理能力、新技术(无人驾驶造车能力)等都很重要。

基金佳问:相较于其他行业板块,投资汽车板块时要特别注意哪些要素变动?您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闫思倩:汽车板块历史上大的投资机会很多是行业性的机会,2002-2003年是WTO入市行情,2005-2007年是乘用车销量爆发,2008-2010年和2015-2017年是购置税刺激行情,2020年以来是盈利恢复及新能源智能化变革周期启动行情。

近几年,还有SUV爆发的结构性行情。除了行业β的机会,汽车板块不同的车企龙头还有车企本身的产品周期,新品畅销往往能带来基本面自下而上的改善与增长。近期造车新势力等的估值持续提升,对标Tesla,也显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变化,也会带来估值提升的机会。

因此,除了关注整体车市的景气度,还可以关注爆款车型、新技术新动向,行业发展趋势等。对投资者来说,估值水平,盈利能力及基本面的变化都是重要关注点。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