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比亚迪首款定制网约车长沙路测即将投运

封面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

封面新闻 2020-12-05 15:30 64990


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12月4日,滴滴首款定制网约车D1在湖南长沙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进行路测,工作人员展示了这款定制网约车主推的彩虹接驾灯、移动电滑门、遥控座椅加热等功能。滴滴工作人员透露,这款定制网约车即将于12月中旬登陆长沙。

D1即将在12月中旬在长沙投运

长沙快车司机“盲订”800多辆新车 

D1是首款完全为网约车行业定制的汽车,由滴滴和比亚迪合作设计生产,对车辆的后排空间、车门和车机系统上进行了深度定制,并且只开放给滴滴快车司机租赁使用,并不向普通消费者销售。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率先在长沙投用,主要是因为这款车型由比亚迪长沙工厂生产,且长沙又同时拥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气温也对新能源汽车较为友好,所以正在社区团购大战中心的长沙也成了D1的首个落地城市。据滴滴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型的司机招募工作正在展开,在还没有公布车辆租金的时候,就已经有800多名司机交了定金报名,远远超出团队的最初预计。

吉利也曾公布自己的定制网约车计划,号称将为旗下曹操出行配备专门的车型,但目前尚未有完全为网约车定制的新车型正式发布。

D1是滴滴为了其基础服务快车打造的车型,在11月中旬首次对外公布时,滴滴副总裁杨峻表示,计划每18个月将对滴滴定制的网约车车型进行一次更新,但并没有说明18个月是针对D1这样的单产品线还是全产品线。

李想预言半对半错 主机厂争夺定制网约车订单

除了后排空间更大、采用自动侧滑门、乘客可远程提前设置温度以外,D1最大的特点在于车机系统的全面滴滴化。D1的车机系统完全由滴滴研发,并非比亚的的Dilink,司机可以不使用手机,完全用车机接单工作,而这一滴滴车机系统的导航、地图、语音助手等功能完全由滴滴自行研发,并没有使用高德、天猫精灵、小爱同学等服务,滴滴3年前拿到的电子地图制作的甲级测绘资质在这里开始正式走到台前。

D1的车机系统由滴滴研发,方向盘上还有专属按键

2017年,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表示,未来的汽车行业竞争是“超人三项”比赛,汽车企业在具备传统研发、制造能力之外,还需要拥有自己的直营体系,同时又是一个出行平台。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是汽车行业公认的未来趋势。李想当时认为,三大趋势的融合发展将重塑汽车生态,所以汽车主机厂未来与滴滴Uber们的竞争不可避免。

然而三年过去了,随着D1的落地,国内求变的主机厂非但没有与滴滴开展激烈竞争,反而走向了积极合作,滴滴组建的洪流联盟也吸引了众多主机厂加入,原因很简单,滴滴的软件及车机研发能力强于传统主机厂,平台数据也足够庞大,还可以为主机厂商带来更多的定制订单。

评论 12

  • 差不多先 2020-12-07

    哈哈哈好好看呐,感觉未来真的能够成为标配了,不错

  • 猫妮子 2020-12-07

    如果是绿色出行的话,D1的颜色特别应景~

  • 许彦twins 2020-12-07

    这配色挺清爽的,以后打车的话☞很好找

查看更多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