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市公司董事长谈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系列——紫金矿业陈景河:为上市公司提升自身质量指明了方向

2020-12-05 10:5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邹丹丹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为上市公司提升自身质量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说。

  紫金矿业先后在香港H股和上海A股整体上市,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最早、最成功的矿业企业之一。公司2003年登陆香港H股,2008年回归A股,之后在A股完成2次股权再融资和1次可转债,A股市场融资总额约290亿元;发行公司债券6次,募集资金1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了与主业相关的境内外优质金、铜等矿产资源。

  借助资本市场,紫金矿业从一个老区县属小企业成长为中国最具竞争实力的大型跨国矿业企业集团之一,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238亿元,比上市前增长约45倍;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42.84亿元,比上市当年增长约13倍;投资者也获得了良好回报,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约250亿元。“坚持矿业与资本相结合,成功实施资源优先战略,参与国际矿业市场竞争,不仅对增厚集团资源储量和利润水平起到重大作用,而且能为保障国家重要矿产资源安全做应有贡献。”陈景河表示。

  陈景河认为,贯彻落实《意见》,重点在于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信息披露质量,科学发展生产经营。未来,紫金矿业将结合公司实际,借力资本市场,努力把资源优势快速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构建全球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总目标。(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