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第三季度经营回暖 DH酒店亏损拖累净利润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恩惠

国内酒店业务回暖,国外酒店业务亏损。

12月4日晚间,华住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该集团实现净收入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高于此前预测的数据。但若不计DH酒店(德意志酒店集团),该集团净收入为27亿元,同比下降10.5%。

净利润方面,华住集团第三季度净亏损2.12亿元,环比第二季度收窄。不计入DH酒店,该集团报告期内净利润4.82亿元。

国内酒店业务经营指标复苏

随着国内疫情在第三季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叠加跨省游开放等政策利好,华住集团报告期内的经营指标有所回升。

房价、入住率等经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华住旗下在营业酒店(被征用酒店除外)日均房价为218元,环比第二季度提升17.84%; 入住率为82%,环比提升19.2%;RevPAR(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为179元,环比提升40.9%。值得注意的是,随着RevPAR呈增长态势和华住集团旗下酒店在第三季度持续强劲地恢复,该集团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在第三季度表现突出,为1.90亿元。

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总结余为66亿元,受限制现金为13亿元。

华住创始人、执行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季琦表示,该集团经调整的EBITDA从2020年第二季度人民币9700万元的亏损转为第三季度人民币1.84亿元的盈利,主要是由于随着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呈增长态势,Legacy-Huazhu酒店在第三季度持续强劲复苏所致。

整体而言,华住集团并未因疫情放缓“扩张”步伐。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集团全球范围内的在营酒店网络共有6507家酒店及634087间客房;待开业酒店2313家,包括华住旗下酒店2272家酒店和DH旗下41家酒店。

季琦表示,华住集团在2022年前实现开店10000家的目标不变。

DH酒店受二次疫情影响持续亏损

2019年,华住集团通过收购DH酒店,迈出其海外布局的重要步伐。但因持续受到疫情影响,DH酒店经营状况不佳,正在拖累华住集团的整体业绩。

第三季度,华住集团国内酒店业务实现净利润近5亿元,领跑国内酒店行业。可叠加DH酒店的业务后,该集团整体的净利润便由盈转亏。财报显示,DH酒店第三季度净收入仅为5亿元,净亏损接近7亿元。

不过,华住集团表示,DH酒店目前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在第三季度,DH旗下酒店日均房价为93欧元,环比提升6.9%;入住率为37.9%,环比提升107.1%;RevPAR为35欧元,环比提升118.6%。

季琦认为,在7月至9月中旬欧洲再次爆发第二波COVID-19疫情之下,DH旗下酒店的经营表现也一直在稳步恢复。其表示,“我们正采取进步的成本及现金流量控制措施,以减轻该情况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DH酒店的并表的确会增厚华住集团的净营收。该集团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预期净收入将同比增长0%至3%。而若剔除DH酒店并表影响,净收入或下降4%至7%。不过,DH酒店能否在第四季度实现扭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华住集团第四季度整体净利润能否实现盈利。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