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财讯正文

银行爆火A股!单日吸金3亿,A股最大银行ETF规模超78亿元创历史新高

作者:山松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09:50:22

摘要: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ETF,华宝银行ETF的场内流动性在所有行业ETF中遥遥领先。11月30日,银行ETF场内成交额高达11.19亿元,创出最近3个月以来单日成交额新高。最近5个交易日,其日均场内成交额也达到5.15亿元,场内交投之活跃可见一斑。

山松/文

向来低调的银行股,在这轮强势的顺周期行情中,已然成为A股市场的核心议题。11月30日,中证银行指数一度涨逾4%,数以亿计的资金正持续借道银行ETF押注银行板块。11月30日,继11月27日净流入资金近1.7亿元后,单日又有3.05亿元巨资加仓银行ETF,其基金规模继续创出历史新高。据上交所11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银行主题ETF——银行ETF,交易代码512800,当日基金份额增至66.63亿份。按11月30日的最新单位净值1.1786元计算,银行ETF当日最新估算规模达78.53亿元,稳居国内规模第一大银行主题ETF。

11月27日,银行ETF单日资金净流入1.69亿元,目前来看,资金抢筹银行股呈现出加速态势。Wind数据显示,与11月27日64.12亿份的份额规模相比,银行ETF份额11月30日单日净增长2.51亿份。按11月30日银行ETF场内成交均价1.2155元计算,当日银行ETF资金再度净流入3.05亿元。也就是说,仅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ETF就实现资金连续净流入合计达4.74亿元。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ETF,华宝银行ETF的场内流动性在所有行业ETF中遥遥领先。11月30日,银行ETF场内成交额高达11.19亿元,创出最近3个月以来单日成交额新高。最近5个交易日,其日均场内成交额也达到5.15亿元,场内交投之活跃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ETF是A股首只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的银行指数基金。11月30日,银行ETF单日融资买入额达1.05亿元,最新融资余额达8.39亿元,杠杆资金流入银行ETF的水平持续位居高位。

银行ETF联接基金A类份额,基金代码240019,是低费率人气长线定投工具。银行ETF联接基金C类份额,基金代码006697,则是便捷短线交易工具。银行ETF及其联接基金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指数代码399986,该指数包含36只上市银行股,其中7成左右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银行股,聚焦银行龙头长期成长价值,剩余3成仓位兼顾中小银行成长机遇。买入银行ETF及其联接基金就等于一键买入36只银行股,高效布局,省时省力。无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互联网上7*24申赎银行ETF联接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最低10元可买,便捷高效。

目前银行股板块的整体估值依旧处于历史低估区间,这也是资金重点关注银行ETF的重要原因,“低估值买银行”也越来越成为市场投资者的共识。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中证银行指数市净率仅为0.76倍,且处于历史估值的9.71%分位点,即目前指数估值水平比历史上90.29%的时期都要低,具有明显的配置价值。

专业人士分析,近期银行股大涨主要是受到经济回暖与估值修复双重因素驱动。今年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4%,自7月份以来始终位于51.0%及以上,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作为典型的顺周期板块,伴随着经济复苏,银行股向上动能强劲。

华泰证券研究表示,顺周期板块修复在时间和空间上均有望持续。考虑到利率水平、疫苗消息等,12月A股风格或进一步向价值平衡,对金融地产股的排序为银行>保险>券商>地产。本轮与历史信用周期不同,银行与地产逻辑分化;以去年底为对比,银行指数PB仍有较大修复空间、保险指数已修复至相应水平;银行内部的修复顺序与市场风格搭配,先修复成长型银行、再修复低估值银行;经济基本面修复的确定性高于A股继续走牛,银行保险逻辑上优于券商。

编辑:蒲巧云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