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创纪录飙升12.7% ,前景依然不明朗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0-10-30 22:20

悦读全球(2020.10.30

 【欧元区经济恢复增长】

根据最新官方数据,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反弹。整个区域的经济活动比前三个月高出12.7%,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这种增长不足以扭转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萎缩。

欧盟统计局(Eurostat)30日公布的数据反映了欧洲经济的反弹,是自1995年开始保持统计以来的最大增幅。第二季度,欧元区的19个欧盟成员国经济收缩了11.8%。4月至6月期间,即新冠大流行的第一波爆发期间,各国政府对活动和集会的限制最为严格,许多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反弹幅度约在10%左右。

数据显示,反弹居首位的是法国,增长了18.2%,其次是西班牙(16.7%)和意大利(16.1%)。

牛津经济学院(Oxford Economics)的欧洲经济学家Rosie Colthorpe表示,经济涨幅弥补了前六个月产出损失的近四分之三。但她补充说:“随着新的遏制措施的实行,我们认为复苏将在第四季度停滞,预计产出将再次下降。”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9日表示,她预计11月份将“非常不利”,并补充说“我们第四季度的数据很可能将出现下滑。会出现负数吗?我们现在还不知道。”

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制定一套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措施,该行将在12月10日的会议上对此进行讨论。

与8月份相比,9月份欧元区19个国家的失业率稳定在8.3%,高失业率一直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另外,欧盟统计局报告称,与9月份相比,10月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稳定在-0.3%,这也是欧洲央行可能加快经济刺激的另一个原因。

尽管经济数据出现负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某些一次性因素,例如德国暂时削减增值税,但这也表明需求疲软,距离央行的理想经济目标(略低于2%)相差甚远。

3

【英国抵押贷款机构表示,英国房价上涨但可能会放缓】

英国抵押贷款机构Nationwide警告称,10月份房价以近六年来最快的年增长率上涨,但当政府的印花税假期结束时,英国市场将有可能面临“急剧”放缓的情况。

根据英国最大的建筑协会的数据,10月份英国平均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8%,达到227,826英镑。

继9月份上涨0.9%,8月份上涨2%之后,10月份价格环比上涨0.8%。Nationwide表示,尽管经济疲软,失业率上升,但住房活动仍“保持强劲”,9月份抵押贷款批准数攀升至91,500宗,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Nationwide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Gardner表示:“房地产市场仍保持强劲增长,但是,如果劳动力市场如大多数分析师所预期的那样疲软,尤其是明年3月份印花税假期结束后,那么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活动可能会放缓,甚至可能是大幅度放缓。”

房地产贷款机构Glenhawk的首席执行官Guy Harrington表示:“英国经济在全国范围内陷入停滞状态,但房地产市场仍在挑战传统观念,因为购房者急于赶在印花税假期截止之前完成购买,从而加剧了被压抑的需求。”

他补充道:“然而,严峻的失业数据、股市暴跌以及抵押贷款供应商收紧贷款标准,警钟已然敲响。政府必然希望,经济严重衰退的预测不会成真,否则销量暴跌将不可避免,使前期的复苏努力全部白费。”

33

【东京将提升新冠检测能力至日均约6万份】

30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日本东京都政府为防备新型冠状病毒和季节性流感同时流行,正在探讨大幅扩充新冠病毒检测能力。

东京都目前检测能力为日均10200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到12月上旬将把检测能力提升至日均约6.5万份。

据相关人士透露,不仅是准确度较高的PCR检测,也包括简易试剂盒,将在进入流感全面流行期的12月上旬之前做好准备工作。

为应对同时流行,东京都制定了以重症化风险较高的65岁以上人群为对象,无需自费即可接种流感疫苗的制度。包括身患基础疾病的60岁以上人群在内,为298万人份的疫苗做了预算。

(本文编译自BBC、美联社、卫报、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