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九成教培机构发展 创新教育数字化基建建设或成行业破局关键

封面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

封面新闻 2020-10-30 12:56 37002


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今年受疫情影响,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而数字化会将给教育行业带来哪些变革?10月29,校宝在线董事长兼CEO张以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产业未来十年的变革充满了未知和挑战,但整体来说,数字化基础是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的,因此,制定教育行业长期的数字化战略尤为重要。

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调研数据显示,超过90%的校外培训机构认为疫情对运营存在很大影响,且上半年营收下降幅度普遍较大,近半数机构同期营收将减少50%以上,近8成机构账上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其中,线下教培机构受影响最大最为明显。

张以驰还列举了教育行业在疫情期间遭遇的三大困境:教育+金融供应链缺位、难匹配的教育+保险场景、无法打通的成绩证明。张以驰表示,种种场景归因都在于教育行业缺乏可靠的数据,“这不仅限制了上下游产业链为教育行业提供服务的可能性,还限制了学校和学校间合作的可能性。如果有了夯实的数字化基建,这些都会快速改变。”

年初,线下教培机构经历了发展寒冬期,由此各种在线开放课程、数字化学习平台和工具开始推向市场,被各大中小学生广泛使用。2月中旬,百度“知了好学”宣布向平台教育机构提供免费服务,解决教育培训机构线上获客的入口少、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淘宝则直接成立“淘宝教育”,集合新东方、好未来、VIPkid等数万家机构,推出300多万门课程;上周,腾讯也发布了一体化智慧教学解决方案,面向K12全学科,为教育行业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精准教学的全新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利用数字化赋能旗下教培垂直领域,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对此,张以驰发出两个倡议:教育组织需要制定长期的数字化战略。在学校的战略中,数字化必然是其中一部分,并且这部分必须是学校的一把手亲自负责。其次,教育产业的供应链应更关注创新。“教育产业的数字化渗透是肉眼可见的,但也会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的厂商们应放眼长期过程,放弃短期内的一部分KPI,创新过程比短期创新结果更重要。”

有业内人士分析,教育环节数字化变革,原有的讲授方式、学习习惯、能力评估会重新数字化建模,并持续产生新的数据。这些数据将提供更多的教学新实践建议,为教育的数据智能提供支持。同时,教育B端供应链也将愈加丰富,教育行业的生态逐渐形成,更多领域被打开,这将为教育行业带来新鲜的视角,推动行业进步。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