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智能汽车引高端智囊 多院士“抱团”启动13个联合创新实验室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聚集地,武汉再度向智能汽车产业进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战略发展方向。

10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论坛获悉,由原武汉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士刘经南牵头组建的工作站在武汉正式成立,刘永才、毛二可、孙逢春等院士专家合作的13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同时启动。这意味着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建设引入了高端智力资源,可推动协同创新,加速产业集聚,建立从实验室到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通道,为武汉示范区的发展注入新科技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刘经南长期从事大地测量理论及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特别侧重GNSS技术应用和工程领域。其工作站进驻武汉经开区后,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研究制定高精度地图与车路协同融合等相关标准。

就本次签约的13个联合实验室项目而言,除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外,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联合创新实验室将由院士刘永才带领,对动态城市信息模型等课题进行研究。北京理工大学毛二可院士团队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对新型毫米波雷达在车路协同高速公路的应用展开课题研究。孙逢春院士牵头的京东-北京理工新源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对智能化物流场景与车路协同体系的融合与应用进行研究。

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此前武汉经开区为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于2019年正式成立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数据显示,成立一年多来,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28公里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开放测试道路,发放了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业运营牌照,年内将建成106公里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实现多种自动驾驶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智能汽车行业发展,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的大力支持下,武汉经开区成立了由26名院士专家组成的示范区建设运营咨询委员会,推动试点示范、技术创新、产业融合、标准研发。此外,联盟内东风集团、中国航天、中国移动、华为、百度、大唐高鸿、海梁科技、深兰科技、威马汽车等20余家头部企业将共同支持武汉示范区建设,以共建、共享、共治的模式,赋能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应用和创新。

(作者:陈红霞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