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宏观 金融 证券 产业 公益财经 地产 能源 健康 汽车 评论 人道慈善

https://uploads.chinatimes.net.cn/article/20201027180135Ce726Y84KX.jpg

以太坊币价创新高!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区块链“杀手级”应用在网络|聚焦上海区块链国际周

胡金华 赵奕 2020-10-27 19:48:45

本报记者 胡金华 见习记者 赵奕 上海报道

10月27日,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主办的第六届区块链全球峰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峰会以“区块链新经济:融合创新”为主题,会议现场,众多业内专家学者进行了极具前瞻性和颠覆性的观点分享。

《华夏时报》记者从峰会现场了解到,被业界称作“V神”的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虽因疫情原因无法亲临现场,但仍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远程连线,分享了以太坊生态系统的发展情况以及过去一年的新趋势。

数据显示,自10月22日,ETH突破400美元大关,随后26日,ETH震荡向下,在383美元附近反弹。截至记者发稿,ETH仍在393美元附近震荡。上海一位数字货币研究专家刘颖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时值美国大选,在此期间受诸多因素影响,这样的震荡属于正常现象。

以太坊曾多次被“死掉”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V神在演讲过程中提到,自2013年以太坊项目启动至今,以太坊曾多次被外界认为要“死掉”了。例如,2014年,以太坊上线还不足一年,便有人认为其他区块链也拥有智能合约能力,因此不再需要以太坊。2015年10月,连华尔街的技术人士都表示,现在拯救以太坊太迟了,或许该放弃了。2019年以太坊又“死”了,并且“死”了很多次。

但令人惊喜的是,2020年,以太坊还活着。“以太坊2.0测试网现在已经运行了接近三个月的时间了,尽管最初存在漏洞,但目前已经一切正常,并迎来了非常多的好消息。”V神开心地表示。

曾经,大家都认为以太坊主要是关于核心的开发,其实不然,以太坊不仅仅是核心链,还涉及到许多主链以外的内容,比如,Uniswap。“Uniswap是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去Uniswap网站里输入你要销售多少代币什么样的代币,告诉你可以买什么样的代币,由此可以完成交易。比任何去中心化交易所都容易使用,并且比大多数中心化交易所用起来都方便。”V神在会上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6个月的时间里,Uniswap吸引了大量用户的注意,很多人在Uniswap中进行交易,为Uniswap提供了极大的流动性。近期,Uniswap还发布了第二代版本及代币。“Uniswap已经成为了生态系统中很重要的一员,很多应用可以建立在Uniswap上。今天需要特别的代币参与到应用中,也可以去Uniswap中获得代币,Uniswap不仅仅是自己运行的去中心化的交易所,而且是我们系统的一部分,使得以太坊生态系统对用户更加友好。”V神表示。

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研究经理郝凯表示,以太坊2.0是以太坊发展的重要阶段,从长远来看,以太坊2.0改变共识机制是有利于以太坊发展的。从以太坊2.0的测试情况来看,以太坊2.0将会在近期顺利推出,这意味着以太坊会继续挤压其他公链的生存空间。

区块链生态是杀手级网络

在演讲过程中,V神表示,以太坊现在已经慢慢成为了真正的生态系统,一个能够自我维系的生态系统,每次出现问题的时候,都能够提出应对的解决方案来。以太坊生态系统中包含了许多不同的部分,这些部分是互相支持、互相增益的。“以太坊最有价值的地方来自于不同的组成部分,他们能够互相协作,这是基础设施的好处”。

用V神的话来说,以太坊是一座城市,城市中有很多像大楼一样的应用,人们在不同的大楼之间往来穿梭,如果想从一栋大楼去往另外一栋大楼,乘坐巴士就可以了,以太坊区块中的众多区块就是“巴士”。

可见,在以太坊生态系统中,特定应用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态系统,是要建立去中心化解决方案,替代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功能,基础设施越多,所能做的事情就越多,反过来又可以建立更多的基础设施。

“2015年我写了一篇颇具争议性的博客“区块链没有杀手级应用”,这句话我说过很多次,很多人都对此有争议。2020年我把表达的意思表述的更清楚,我认为区块链的生态系统不是杀手级的应用,是杀手级的网络。这不仅仅是关于稳定币、预测市场、扩容,更重要的是互动,与稳定币、扩容、ENS、DAO等不同组成部分之间的互动,区块链的价值主要来自于不同部分的互联以及同时运用这些东西。“V神如是说。

在演讲的最后,V神表示,区块链是中立的基础层,使得我们能够建立起生态系统。而只有基础层是去中心化的,这样才使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在上面部署应用。以太坊现在占据到了中心的位置,但同时加密生态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其他区块链及链下组件。拥有的组件越多,通过加密生态系统就能做更多不可能的事情,未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他们可能有足够的力量支持更多的活动,建更多的组件,由此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