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称并未减仓片仔癀 明星基金经理们三季度抛弃了哪些“旧爱”?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机构抱团的白马股连崩趋势,仍在持续。上周五,众多机构持有的涪陵榨菜业绩不如预期,一字跌停。市场人士认为,时间进入四季度,不少机构进行调仓,抛弃估值高企股价涨幅过大的股票。

而事实上,这个趋势在三季报已经隐现。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对部分个股减仓明显,并转而投入新欢怀抱。

百亿私募抛旧爱?

周五收盘后,被誉为“药中茅台”的片仔癀三季报,股东变动引起市场哗然。此前重仓持有片仔癀的知名私募基金经理林园的多个产品,已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股东列表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林园旗下仅剩29号私募基金仍旧在十大流通股东中,持有135.56万股份,占比仅为0.22%。而在此前的中报,林园旗下有3个私募基金进驻片仔癀,一共持有883.74万股。

但三季报显示,此前林园旗下的21号、101号私募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29号私募则大幅减持了118.9万股。

针对市场热议的“在三季度大幅减持片仔癀”,林园周日下午则对媒体表示,旗下基金并未减仓片仔癀,只是将一些十几至二十亿元规模的基金进行了分拆,所以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的席位。“我们将一些基金进行了一拆四或一拆五,虽然财报显示有些产品不再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实际份额并没有发生变化。

而在林园退出十大流通股东的同时,其他基金机构亦选择了同向的操作。

其中,去年公募基金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减持了150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则减持了193.17万股。

但在机构撤退之时,片仔癀的股东人数却大幅上升,较二季度末增长超过50%。

片仔癀今年以来涨幅已超过100%,总市值超1400亿,动态市盈率达80倍。

而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增长19.83%。 有市场人士认为,其业绩和股价并不匹配,已处高估阶段。

与林园一样,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在三季度减仓了部分之前的爱股。

例如冯柳的高毅邻山1号减持了彤程新材250万股,而二季度末高毅邻山1号刚新进彤程新材,当时持股为750万股。从股价来看,彤程新材在5月到7月之间有一波持续的涨势,冯柳此役应已有所斩获。

“有些时候减持,是获利了结,可能也并不代表公司基本面变差。可能是找到了有更大盈利空间的股票,旧有的持仓空间没那么大,一般会调整持仓兑换前期收益。”一位私募人士对此表示。

有意思的是,在冯柳大幅减持的时候,陕煤朱雀新材料产业资管计划则大幅增持了416.8万股,跃居第一大流通股东。

三季报显示,彤程新材净利3.293亿元,同比增长0.29%。

公募也调仓

与私募一样,不少明星公募基金经理也在三季度进行了积极的调仓换股。

例如此前被市场关注的涪陵榨菜,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就已不再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在一季度广发小盘成长混合持股达到了900万股,二季度末减至703.3万股,而到三季报已退出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按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388万股来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的持股股数至少已低于此数,进行了进一步的大幅减持。

“榨菜算是疫情受益股,很多资金在一季度的配置更多应该是这个逻辑。如今国内疫情可控,这个强逻辑不在了,减持也很正常。”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此外,冯明远也对不少股票进行了调仓,而其调仓理由或部分是由于公司业绩变化。

其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在三季度大幅减持了红星发展336万股,目前持有131.6万股;减持了南威软件269.6万股,目前持有432.8万股;此外,还减持了长盈精密156.9万股,不过目前仍持有724.1万股。

从上述股票的业绩来看,红星发展三季报净利同比下降了123.71%,而股价今年以来也没有太大起色。南威软件也存在类似问题,三季报净利同比下降了107.99%,股价自8月以来一直跌跌不休。

此外,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则大幅减持了云海金融和宏大爆破。

其减持了宏大爆破279.9万股,目前仍持有700万股;事实上,这已是其连续三个季度减持宏大爆破,而此次的减持力度最大。不过从股价来看,今年以来已有翻倍涨幅。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同比增长24.54%。朱少醒的此番减持或也有部分获利了结的意味。

不过,云海金融的三季报业绩则并不如意,三季报业绩同步下降66.86%,富国天惠减持了139.2万股,不过仍持有500万股。

此外,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则对万华化学进行了减持,减仓了272.1万股,目前仍持有1301万股;其也是二季度刚新进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