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研究整合跨境证券投资账户管理

2020-10-23 23:19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专场活动上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自由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丁志杰进一步介绍,一是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增长。及时建立防疫外汇“绿色通道”,全面简化防疫物资进出口、跨境融资等外汇业务办理,有效满足抗疫相关用汇需求。截至9月末,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货物贸易收付汇业务约60亿美元,主要用于口罩、测温仪、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跨境采购;办理线上外债签约登记超过600亿美元。二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稳步推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发放。提高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便利境内机构跨境融资。扩大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范围,满足高新技术企业借用外债资金的需求。加快推进自贸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区域改革的外汇政策创新,服务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三是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深入落实2019年10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12项便利化措施。根据稳外贸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陆续出台便利跨境贸易和投资活动、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等多项外汇改革举措,更大程度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积极运用技术手段便利中小企业开展贸易融资,截至9月末,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完成应收账款融资放款金额495亿美元,服务企业共计496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5%以上。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就“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取消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令境外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渠道进一步畅通。近年来,A股北上资金累计流入规模呈现上升趋势,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继续向好,境外资金加大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配置是大势所趋,外汇管理方面的相关利好政策有助于推动和加速这一趋势。

    另外,丁志杰介绍,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研究整合跨境证券投资账户管理,持续推进外债便利化改革,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跨境绿色金融发展等创新措施,进一步支持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区建设。

    “预计推进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和深化开放将是北京市在‘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方向,而这离不开高效且相对宽松的外汇管理政策的支持。”董忠云表示,目前北京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80%,且拥有大量服务业的上市公司,相关公司有望从外汇管理利好政策中获益,实现业绩的更快提升。

    “总体来看,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有关金融监管和支持政策,将进一步打通资金的境内外流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丰富境内外合作渠道,为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