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进一步明确风电光伏发电补贴事项

设定全生命周期补贴小时数,并确定了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并网年限

2020-10-21 来源: 作者: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通知》指出,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20〕5号,下称“5号文”)规定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内所发电量,按照上网电价给予补贴。

  在此前相关文件的基础上,此次《通知》设定了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各类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其中,风电一类、二类、三类、四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8000小时、44000小时、40000小时和36000小时。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52000小时。光伏发电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32000小时、26000小时和22000小时。国家确定的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和2019年、2020年竞价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在所在资源区小时数基础上增加10%。生物质发电项目,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82500小时。

  对于补贴标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自2020年起,所有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均采取“以收定支”的方式确定。根据基金征收情况和用电量增长等因素,预计2020年新增补贴资金额度为50亿元,可用于支持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

  《通知》指出,按照5号文规定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所发电量超过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部分,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按照5号文规定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20年后,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15年后,无论项目是否达到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

  《通知》还明确,三部委将加大项目核查力度。如在核查中,发现申报容量与实际容量不符的,将按不符容量的2倍核减补贴资金;发现超标准拨付的,由电网企业自行承担。

  自2012年起,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超过4500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风电装机2.1亿千瓦,光伏发电2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254万千瓦,为实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15%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版导读

2020-10-21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