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邯郸

武安全力推进钢铁产业转型

本报讯(记者方尚俊 通讯员武宣)近年来,武安市全力推进钢铁产业转型,积极探索“产能压减、整合重组、退城进园”的多赢之路,努力打造产能控制、布局合理、装备先进、产品高端、绿色低碳的“武安新钢铁”,开启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培育“3+3”产业集群

武安市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经过不断创新完善、培育发展,基本形成和正在培育“三大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和“三大未来新兴产业”的“3+3”产业集群。

“三大优势主导产业集群”:精品钢焦产业集群,通过压减产能、整合重组、退城进园、改造升级、布局优化,最终形成2700万左右吨铁、2500万吨左右钢、850万吨左右焦产能,形成布局合理、装备先进、产品高端、绿色低碳的“精品钢焦产业集群”;精密铸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格力、龙凤山、新兴铸管、钜兴”四大骨干龙头企业为带动,大力引进整合关联配套产业、拓展上下游,格力产能58万吨、龙凤山高纯生铁产能168万吨、新兴铸管产能80万吨、钜兴总产能117万吨,四家企业总产能423万吨,在全国产能第一。近几年形成500万吨级产能的铸造产业基地;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银隆新能源产业园为龙头,全面引进上下游及关联企业配套支撑,形成产业集群。

“三大未来新兴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依托全省首家B型陆港保税物流中心,整合提升现有的126家商贸物流企业,打造引进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业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引进和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共有66家,下一步重点在电子通信、智能穿戴、数控机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加大招商力度,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产业集群,以西部500平方公里大景区、东部12平方公里九龙山公园为承载,以文旅融合为路径,培育更多的“沉浸式、体验式”旅游新业态,打造北方著名的文旅融合康养度假产业集群。

传统、新兴产业齐头并进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是全面进行整合重组。引导钢铁产能向优势企业转移、向工业园区集聚,该市14家钢铁企业整合形成5家钢铁集团的构架基本形成,分别是普阳、新兴铸管、冀南、太行、铭镔。二是化解过剩产能。圆满完成邯郸市下达的87万吨铁、120万吨钢压减任务。2020年邯郸市下达退出炼铁产能127万吨、炼钢产能157万吨,正在积极督促企业确定对应装备。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武安市坚持以龙头项目为支撑,积极鼓励、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总投资56亿元的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是格力集团在全国布局的唯一县级生产基地。围绕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精准招商,一批战略支撑项目相继落户、投产。银隆新能源产业园的建成,形成“材料—电池—储能—整车装配”全闭合式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链,成为我省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健全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保税物流中心与河北港口集团完成战略合作重组,与多国开展铁矿石、工业配件、红酒等保税贸易,集装箱班列成为常态;河北银泰福通信有限公司把生产基地由深圳搬到武安,预计年产值8.7亿元。

提质增效推动发展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公路运输改铁路运输是减少道路扬尘、改善大气环境的治本之策,武安大力推动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该市共谋划实施铁路专用线8条,其中6条列入国家级方案,2条列入省级方案。目前已建成投运2条。开工建设4条。另外2条铁路专用线正在积极推进中。

推动旅游提质增效。该市把旅游业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绿色产业、促进脱贫增收的扶贫产业。9月,位于武安洺湖新区的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迎来首个开学季。灵动秀美的校园周边环境,将带给学子们别样的求学体验。以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为节点,东部新区助力武安加速融入邯郸市主城区。把经济转型与城市转型相结合,武安“腾笼换鸟”,引导企业用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盘活闲置厂区,为未来发展打基础,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

这片土地,如今正步入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2020-10-2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955.html 1 武安全力推进钢铁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