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尔生物5.47亿元收购重庆三大伟业90%股权 拟构建血液安全全场景生态闭环

海尔生物5.47亿元收购重庆三大伟业90%股权 拟构建血液安全全场景生态闭环

2020-10-20 11:46: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10月18日晚间,海尔生物(688139.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通过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血液技术有限公司(暂定名),收购重庆三大伟业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三大伟业”)90%股权。收购完成后,重庆三大伟业控股股东钟世良将不再持有标的公司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2001年7月,重庆三大伟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军办企业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并逐渐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采浆设备和采浆耗材供应商。目前,重庆三大伟业主要从事血浆采集提供血浆分离机、一次性使用离心式血浆分离器及配套使用的输血用枸橼酸钠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所处行业具有较高的壁垒。

据了解,本次交易对价为5.47亿元,海尔生物将通过现金支付。不过,截至今年7月31日,重庆三大伟业的净资产额为9386.77万元,采用资产基础算法评估后,标的公司的市场价值为1.35亿元。
对于溢价收购的原因,海尔生物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重庆三大伟业在单采浆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且下游客户群为大型生物制品公司,稳定性好,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经各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中标的股权的市场价值将以采用收益基础算法评估后的市场价值计算。采用收益基础算法评估后,重庆三大伟业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为6.11亿元。

数据显示,近两年,重庆三大伟业的经营稳健。2019年,重庆三大伟业的净利润实现3318.22万元,同比增长17.90%。截至今年7月31日,重庆三大伟业的净利润实现1718.4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海尔生物已经在血液安全场景领域有所布局。据了解,海尔生物主要从事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
其中,血液安全场景主要包括为血站及医疗机构、血浆占、血液制品企业及医疗机构提供低温保存服务。仅今年上半年,海尔生物血液安全场景销售收入实现1809.71万元,同比增长4.86%,在同期总营收中占比在2%左右。

因此,海尔生物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在血液安全的用户场景将从原有的医院、血站向采浆站延伸,同时实现“设备+软件+耗材+药品”的综合解决方案拓展,相关方案可应用于包括血站、医院、采浆等在内的血液安全全场景。与此同时,重庆三大伟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并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并表后上市公司的营收与利润将有所增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