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盟就“黄金护照”项目向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发起诉讼

欧盟就“黄金护照”项目向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发起诉讼

2020年10月20日 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20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媒体近日曝光塞浦路斯政要涉嫌协助外籍罪犯获得塞国护照后,欧盟20日就“黄金护照”项目向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发起诉讼,要求两国政府做出答复。

  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公告,宣布就“黄金护照”项目向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下发“正式通知函”,要求两国政府在两个月内做出答复,据此正式启动对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诉讼程序。

  公告称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利用“黄金护照”项目向与两国没有“真正联系”的投资者出售国籍,投资者进而成为欧盟成员国公民,此举有违欧盟条约“真诚合作”原则,也破坏了欧盟成员国公民的本质。

  公告又指,由于投资者获得塞浦路斯国籍和马耳他国籍即自动成为欧盟成员国公民,享有在欧盟内部自由旅行、居住、工作等权利,还可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和市政选举投票。因此,这两国的“黄金护照”项目对其它成员国乃至整个欧盟都造成影响。

  依照欧盟诉讼程序,20日下发“正式通知函”后,如对塞浦路斯政府和马耳他政府的答复不满,欧盟将送达“理由意见书”;如局面仍无改观,欧盟可将案件诉至欧洲法院。

  资料显示,为解决国内金融危机,塞浦路斯于2013年推出“黄金护照”项目,投资门槛在200万欧元以上,至今发出近4000本护照;马耳他于2014年推出“黄金护照”项目,投资门槛在115万欧元以上,至今发出近3000本护照。

  然而,本月中旬有媒体经秘密调查(记者假扮成一名已被定罪的“外籍投资者”),曝光塞浦路斯议长等政要涉嫌协助外籍罪犯获得塞国护照,节目播出后舆论哗然,塞浦路斯议长引咎辞职,随后塞浦路斯政府宣布自今年11月起取消“黄金护照”项目。(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