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企稳回升 业绩驱动成为行情“新风口”

周二A股市场上,多方上攻意愿显著,赚钱效应有所好转。盘面上来看,白酒、汽车、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板块表现较为强势,量子通信概念个股表现分化。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行情将贯穿全年,银行股的季度上涨也值得期待,业绩预告显示,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有望超预期,业绩驱动有望成为“新风口”。

题材炒作有所回暖

沪深两市20日早间整体弱势盘整,午后三大指数震荡走高,创业板指全天震荡走高,市场情绪转暖,涨幅超9%个股逾50只。上证综指收盘报3328.10点,涨0.47%;深证成指报13603.88点,涨1.36%;创业板指报2740.58点,涨1.89%;科创50报1426.18点,涨0.99%。两市合计成交6546亿元。北向资金方面,20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1.1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0.9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87亿元。

行业上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涨多跌少。题材炒作有所回暖,啤酒、白酒、汽车整车、环保、疫苗配套等板块均有所表现,短线资金主要集中在可转债、次新股、前期人气股等情绪博弈的板块上。而前一日表现突出的量子概念股,虽然被基金机构表示谨慎看待,但走势仍然强势。

新能源车行情将贯穿全年

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汽车销售256.5万辆,同比增长12.8%,其中卡车销售43.4万辆,同比增长43.8%。汽车板块20日走强,45只个股涨幅超3%,长安汽车涨停,长城汽车、比亚迪大涨超9%。在汽车板块中新能源汽车的涨幅更强一些。

“汽车行业近期整体表现不俗,10月份以来涨幅已超过9%。发改委表示推动汽车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销量刷新当月纪录。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2.5万辆,同比增长67%,五菱宏光MiniEV、特斯拉Model3等销量领先。”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受政策导向和未来销量增长确定性较强等因素影响,中期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

南京私募人士刘春泉认为:“时至三季度,景气度拐头向上的新能源汽车受到资金追捧,投资机会或将贯穿全年。预计后市仍将走出强势,可关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特别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最上游锂电池材料。”

银行股季度上涨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日市场出现反弹,但近期表现较好的银行板块却出现调整。银行板块20日下跌0.63%,位列行业板块涨幅倒数第二。对于银行板块的后市表现,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近期银行的上涨可能是季度以上行情的起点,而不是调整的起点。

“2010年以来,银行真正领涨市场的阶段非常少,季度及以上的领涨行情只有三段: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2014年的四季度、2017年6月到2018年1月。其他时间如果银行股出现领涨,一般是板块轮动的末端。整个市场层面,10月的上涨不只是博弈性的,还有政策预期,可能会是牛市的上涨,空间和时间均会很不错。” 樊继拓称。

记者 黄都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