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连续多日集体上涨,价值低估拐点将至,背后的核心逻辑有哪些?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优秀的银行会受到资本追捧,估值差距悬殊或将成为常态。

近日,银行股迎来了久违的“普涨行情”。10月19日盘中,银行股全线飘红,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一度涨超5%,股价均创下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价,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时,银行板块指数微涨0.42%。

今年银行股表现低迷,wind数据显示,银行板块(申万)年初至今下跌6.96%,在28个概念板块中位列倒数第二。上周(10月12日至10月16日)连续多日银行板块全线飘红,引发了市场对于估值修复的猜想。 

多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近期银行股的反弹,主要是估值位于历史低谷的修复需求,短期震荡并不会影响其长期上涨走势,维持估值修复预期不变。 

多只银行股创历史新高

在连续多日上涨后,多只银行股一举创下历史新高。

10月19日,宁波银行在盘中以股价37.63元/股创下历史新高,最后收35.53元/股,涨幅1.02%。此外,平安银行、杭州银行股价均在当天创下历史新高,招商银行距离新高也仅一步之遥。

 

(图片截自wind银行板块,从中可以看出自10月9日后整体呈现上涨趋势。)

年内市场表现一直较差的银行股,近期已开启了新一轮上涨行情。国庆长假过后,银行股就已呈现良好的上涨趋势,10月9日至今,wind数据显示,银行行业指数上涨近6%。个股方面,A股36家上市银行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等均涨超10%。

本轮银行股普遍上涨,市场分析多归因于消息面利好因素。10月14日,央行公布最新金融数据,9月新增社融3.48万亿元,同比多增963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社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

社融新增规模和增速再超市场预期,表明信贷结构持续向好,M1增速走高,有助于经济复苏的延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担忧。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9月社融超预期与信贷放量增长有关,同时地方债融资依旧保持强劲增长。”杨荣认为,目前市场更需要关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拨备本身不影响估值,而存量风险出清进一步“清洁”资产负债表,有助于银行股估值修复。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指出,本轮银行股上涨核心逻辑在于业绩反转,上市银行的信用成本高点、净不良生成率高点以及业绩底部在2020年第二、三季度确认,自此银行利润增速有望陆续显著提升,呈现为V型反转。预计未来A股、H股的中资银行有60%以上的上涨空间。 

经济复苏 三季报利润有望改善

随着经济复苏,让利压力有望缓解,银行账面净利润增速有望反转,实质基本面有望得到改善。 

6月17日的国常会强调,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而7月份,更是有媒体报道,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建议适当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半年报增幅尽量不要超过两位数。

在上述两则消息的影响下,银行上半年交出的“答卷”也不如人意。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52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9010.52亿元,同比减少9.05%,史上首次出现整体性负增长。去年同期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加6.72%。 

“低估值与经济复苏共振,从今年四季度开始,银行股有望否极泰来,开启反转的一年。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最近银行板块上涨的核心支撑逻辑是经济复苏。 

廖志明认为,一方面银行让利的压力减弱,净利增速可能出现拐点;另一方面,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等基本面情况可能有所改善,带来实质基本面的拐点;此外,年底银行板块一般会有估值切换的行情。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指出,此次银行股上涨可能是季度行情的起点。 

樊继拓认为,回顾之前三次季度级别以上银行领涨的特征,能够发现,一般两种情形下,银行股会有较大的行情。第一种情形是经济持续改善;第二种情形是牛市中股市估值抬升的中期。从经济和估值这两个维度来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周期出现1到2个季度的领涨概率很大。  

估值修复 机构或增加银行仓位

即便经历过一轮“普涨行情”,当前银行仍处于估值的低谷。wind数据显示,上市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PB)仅有0.87倍,36家上市银行中仍有25家处于“破净”状态,破净比例为69.44%。 

此外,银行板块估值分化非常明显。截至10月20日收盘,市值最高的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市净率分别为2.07倍、1.68倍以及1.37倍;而最低的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市净率仅有0.51倍、0.48倍以及0.46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破净是银行股的常态。之前不被看好是投资人对银行股资产稳健性有怀疑,但是随着经济企稳,市场出清已经接近尾声,不良债务风险大幅度降低。未来银行业资产安全性上升,配合良好的盈利能力,银行股会迎来一轮不错的行情。”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5家银行股,包括工商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和杭州银行,被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3.53亿股、8461万股、2728万股、2309万股和1410万股。 

二季度基金减仓股份数量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列。其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被减持股份数量分别为5.82亿股、3.0亿股、2.88亿股和2.41亿股。 

华泰证券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在四季度往往可取得绝对收益,2005年至2019年共15个四季度中,银行板块有高达12个季度绝对收益率为正。四季度银行板块表现较为稳健,主要由于机构资金在年终业绩压力下,风险偏好降低,会加大银行板块的配置。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未来银行股将出现较剧烈的分化,板块同涨同跌的局面会减少,优秀的银行会受到资本追捧,估值差距悬殊或将成为常态。目前低估值、高ROE(净资产收益率)的属性预计使银行股将继续受到长期资金的青睐。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