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澳银基金李淑彦:当前是投资科技、周期的好时机

2020-10-20 17:2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何漪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何漪)当前处于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初期阶段,作为国家级战略,产业升级还将持续深化。在此背景下,信达澳银基金正式推出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作为建行理财季的重点产品之一,该基金将在建行等多个渠道同步发行。

  作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之一,李淑彦表示,中国科技产业的繁荣前景十分值得看好,制度优势、产业政策、工程师红利和资本市场改革四大要素将支撑科技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看,李淑彦认为,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制度优势,再一次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政府利用制度优势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补齐关键产业短板,科技领域或将在举国体制的推动下长期保持高景气度。

  从产业层面,李淑彦表示,高新技术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以信息技术和医药为代表的相关产业增速较高。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所占比重将逐年提高。

  李淑彦还谈到,中国的人口优势逐步转向高素质的工程师红利。数据显示,自1998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普通高校每年的毕业生数量增长了8 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数量从2003年的3020万人,也增至2017年的8705万人。

  李淑彦还说:“随着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的推进,科技企业IPO门槛大幅降低,再融资新规的发布也扫除了一级半市场的融资障碍。中国提速科技公司的直接融资比例,将加速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科技领域将是未来中国两年至三年较为确定、优质的赛道之一。”

  与此同时,李淑彦还提到,当前大部分顺周期板块具有低PB、高ROE的特征,这意味着随着经济继续复苏,利率维持高位,顺周期仍然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从7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看,有色、钢铁、机械单月利润总额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周期板块延续了盈利快速修复的趋势,周期盈利向上的拐点已在三季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