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大佬林鹏产品首发创纪录 150亿子弹将打向哪?和谐汇一调研路径曝光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原东方红资管大佬林鹏奔私后的首批产品“和谐汇一远景系列”,首日募集150亿元的消息近日引爆业界。

投资者的热捧源于林鹏此前的良好战绩。

从1998就入行的林鹏有20多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其为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元老,曾担任过东方红私募产品和东方红系列公募基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均取得远超同期股票型基金的优异成绩。2017年,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凭借67.9%、66.6%的收益率夺得了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冠、亚军。

不过,产品热销的喧闹之后,摆在林鹏面前的是,如何保持其优良的投资业绩?

“认购费1%,还是有这么多人买。主要是大家对林鹏的能力还是比较认可的。”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之前有不少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奔私,例如王亚伟等人,但有些奔私后的基金经理,离开了大平台支撑,业绩不如以往。

林鹏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在近期的路演中表示,消费、科技、医药等代表经济发展趋势的赛道已经拥挤不堪;全部A股按交易市值加权的PE已创新高,且首次显著高于全部A股的中位数PE,显示市场交易集中在估值很贵的热门赛道。

而在传统经济领域,传统行业整体受疫情冲击严重,但在竞争格局层面,优质龙头正在和同行拉开差距。下一阶段,经济秩序回归正轨,这类公司会率先跨出困境抢占市场,且目标估值也处于低位,值得重视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事实上,早在基金发售之前,和谐汇一的投资经理就已行动,目前已调研了3家公司,分别是一汽解放、泰和新材和凯赛生物。

一汽解放的调研时间为8月31日,距和谐汇一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只有两个多月。该次调研是一次群体调研,有40多家机构参与,问题主要是集中于一汽解放的上半年经营情况。

10月15日,一汽解放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55,000万元-270,100万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相比,预计增长1056.38%-1113.01%;与上年同期重组后追溯调整数相比,预计增长42.91%-51.37%。

不过从股价来看,一汽解放从8月以来就一直在下跌通道之中。

9月24日,和谐汇一还调研了泰和新材,此次为特定对象调研。和谐汇一主要关注了公司产能以及宁夏芳纶的经营情况等问题。

泰和新材的中报显示,净利为1.233亿元,同比增长31.38%。而从9月中旬开始,泰和新材的股价就走出了一波升势。

和谐汇一调研的第3家公司是凯赛生物。9月28日,其连同海富通、华安基金等5家机构一起调研。

调研问题主要围绕公司生物基聚酰胺及其单体生物基戊二胺生产等问题。

凯赛生物是一家今年8月才上市的科创板新股,但自上市以来,股价就一直跌跌不休,距其上市第一天的股价最高点已几乎腰斩。

中报预告显示,其净利约2.24亿元到2.481亿元,同比-8.57%至1.28%。

此前林鹏曾称,其较为喜欢逆势投资,并经常进行调研。而上述标的是否是其关注标的,值得拭目以待。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