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韩华投资成为第31家外资私募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形式更加严峻,外资资管巨头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布局却在加速。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料显示,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10月16日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成为第31家在中国境内备案的外资私募机构。

根据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备案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2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企业性质为外资独资企业。根据启信宝资料显示,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由韩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控制。

据悉,韩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为韩华集团旗下公司。根据韩华集团官网信息,韩华集团自1952年成立,在制造、建设、金融、服务、休闲等业务领域拥有58家韩国子公司及193个全球网络,是《财富》杂志评定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目前在韩国企业中排名第七。

韩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则成立于1988年,是涵盖韩国国内外股票、证券、MMF、基金中基金、社会间接资本、衍生商品、房地产、ETF、特别资产、PEF等各种产品群的综合资产运用公司。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销售额约为6.6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约为14.1亿元人民币,受托总额达到103.1746万亿韩元,在韩国业内位居第三。

备案信息还显示,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车德荣,此前曾在柳韩金佰利株式会社、韩华投资证券株式会社、大和证券株式会社、韩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等机构任职。在2017年4月加入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先后担任综合管理部财务/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今年以来,外资机构进军中国资本市场步伐加快。除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外,截至目前,已有7家外资机构完成了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其中包括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鲍尔赛嘉、迈德瑞投资、柏基投资、首奕投资。

目前,外资私募总共备案的私募基金有86只,其中今年外资私募新发的基金有21只。就在9月底,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备案了第二只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即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

此外,瑞银资产管理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发了7只私募证券基金,涉及股票、债券。惠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发3只基金。路博迈、毕盛投资、东亚联丰以及腾胜投资也均在今年发行了私募产品。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