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优秀基金经理
科学“组团”
□建信优享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 梁珉

  □建信优享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 梁珉 

  

  在财富之路上,好的基金产品无疑是投资者最好的“陪伴”,但当前基金数量已经超过7000只,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寻伴”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许多投资者都曾经憧憬能找到一支由优秀基金经理组成的“梦之队”来为自己理财,而FOF基金的本质就是帮助投资者构建一个由优秀基金经理组成的投资组合,并利用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让投资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理财之路走得更轻松,且行稳致远。

  科学定位市场走势坐标

  过去几年,作为FOF基金经理,我们就像球队的“教练员”一样,从全市场去挑选优秀“球员”并组建一只高水平的“球队”。从“球员”的筛选,到指定“阵形”,最后再到临场调整,并力求获得好的“战绩”,其实就是一个FOF基金经理的日常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团队始终秉持着将人的智慧(HI)与人工智能(AI)相结合的思路,来构建整个基金投研体系和资产配置体系。只有用量化的方式才能科学地勾勒出市场的“经度”与“纬度”,从而定位出市场走势的坐标。量化方法是个工具,是把钥匙,也是一种思想,量化在于建立起更科学的分析模型和思考模型。只有通过量化系统让投资决策和投资逻辑变得正规化、科学化和流程化,才可能把握甚至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 

  FOF基金除了具备“让优秀的基金经理组团为您服务”的功能以外,还被赋予一个更重要的属性——养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第三支柱必将成为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第三支柱一方面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养老选择,另一方面也帮助投资者建立起新的养老习惯,投资者通过投资养老FOF,力争提升自身资产的保值与增值能力。未来,随着我国税收递延政策的完善和相应配套制度的推出,相信养老FOF或成为养老账户中的重要“默认选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体验化的理财场景和定制化的基金组合将成为连接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重要桥梁。

  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三季度流动性较二季度明显收紧,预计四季度在没有重大海外因素冲击情况下货币政策难以出现超预期的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

  同时,国庆节后海内外市场风险偏好均有所改善,国内经济和公司业绩持续修复,未来三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受内外政策双重催化的新能源、电动车板块;二是科技行情,尤其是消费电子类行业;三是在疫情影响下的军工和医药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部分行业和公司存在高估情况,但从历史平均角度来看,优质公司估值都不便宜,这也是A股估值系统性地与全球接轨的结果。另外,市场各个行业间估值分化明显,不存在估值的全面“泡沫化”。在低利率背景下,长期资金对产业壁垒高、“护城河”宽的优质公司的买入,是建立在全球大类资产比价优势基础上的长期行为,因此行情也显示出较强韧性。而FOF基金经理就是要通过科学的基金投研体系和资产配置体系,挑选出能够拥抱优质资产的基金经理,并根据基金契约构建符合目标风险的基金组合,帮助投资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让投资理财更轻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