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第6条为“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


今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交易制度有较大改革,包括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他交易日实施20%的涨跌停板制度等。与主板、中小板相比,创业板允许的股价波动范围更大;而与科创板相比,创业板的准入门槛又非常低,市场主力发动投机行情更容易得到散户响应。由此创业板成为A股市场投机性极强的一个板块,创业板一些垃圾股过度爆炒、妖股频出,一定程度也影响了市场健康投资理念的形成。


要抑制垃圾股、投机股泡沫,通过做空机制来实现对过度泡沫的消融、让市场自行寻找内在平衡,是一个思路。做空机制主要包括融券做空和股指期货做空,融券做空由于券源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加上融券利率不低,这一定程度抑制了融券做空机制发挥效用。而目前的股指期货又很难覆盖创业板个股,由此创业板出现一定程度的过度投机现象。


事实上,当前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包括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上证50标的股是沪市最近一年总市值、成交金额综合排名前50位的股票,不包含深市个股。沪深300标的股主要是按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两市前300名股票,不包括ST等股票。中证500标的股是在剔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等之后,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创业板中小盘股市值往往只有几十亿元,排不上号,难以进入沪深300、以及中证500标的股名单。目前只有17只个股位列沪深300标的股,45只创业板个股列入中证500指数标的股。


虽然股指期货做空机制的效用不宜过分夸大,但肯定是有一定效用的,包括对现货市场应有一定反作用。其中机理就在于,期指做空杠杆机制的出现,让一些投机者押注期指做空,空头当然希望相关标的指数下跌,以便谋求做空盈利,而标的指数是由股票现货股价来决定的,由此一方面空方可能抛售股票现货、意图直接推动股价下跌,另外一方面空方也有动力推动市场或个股利空信息在市场发酵,从而影响现货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和持股信心,迫使股票市场在合理位置寻求到动态平衡,也即股指期货有利于完善股市的价格发现功能。


设计股指期货,抗操纵性是一个重要考量指标。目前创业板个股868只、总市值约10.5万亿元,创业板综合指数包括创业板所有股票,而“创业板指数”主要是将个股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序、选取前100名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笔者认为,若以“创业板综合指数”作为股指期货标的,完全能够满足抗操纵性的需要。笔者不建议将“创业板指数”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因为做空机制只覆盖相对好一些的股票,垃圾股等却可置身事外,这不合情理。


当然,目前深圳市场还有其他股票指数,另外以深市股票作为候选池,还可创设其他股票指数,可以说,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还有其他多种选择。但笔者认为,针对当前创业板过度投机现象,推出以“创业板综合指数”为标的指数、全覆盖式的股指期货,应是当务之急,有利于引导市场迈向理性健康发展轨道。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