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当需求加速回暖,一切都将不同 ——评9月PMI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解运亮

一、9月制造业PMI好于预期,最大贡献来自于需求加速回暖 

制造业景气继续回升,一半来自于新订单回暖的贡献。9月制造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51.3%,为今年年内次高(仅低于3月份),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显示制造业景气继续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8%,创年内新高,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根据新订单指数在PMI中的权重测算,仅此一项,对9月PMI回升的贡献达到50%。 

新订单指数显示需求正在加速回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市场主体内生需求加速修复,推动经济良性复苏。在疫情防控较好的背景下,近期数据显示,需求正在加速修复。此前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中,民间投资和消费当月同比增速均实现转正。随着制造业进入传统的产销旺季,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9月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8%、52.2%、51.1%,均处于荣枯线上方。其中,小型企业较上月上升4.9个百分点,系过去4个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这也反映出,支持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见效,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重新焕发出活力。 

另一方面,海外生产修复受到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中国出口份额有望继续提高。过去几个月中国出口表现抢眼,原因在于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导致生产能力修复较慢,消费品供应面临缺口,中国凭借快速修复的生产能力,恰好补上了这一缺口。也就是说,中国出口高景气能持续多久,与海外生产修复情况密切相关。在当前海外疫情大面积反扑的情况下,海外生产修复可能出现一些反复,有利于中国出口份额继续提升。9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1.7个百分点至50.8%,重回荣枯线上方,有力地验证了这一逻辑。

不光制造业需求加速回暖,非制造业也是一样。9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自3月份以来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与制造业类似,非制造业的需求也正在加速恢复。9月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3.5%,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9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加快。 

二、需求加速回暖,正在带来一连串积极的变化 

对于短期经济来说,需求是牛鼻子,需求的加速回暖,正在带来一连串积极的变化。 

一是得益于需求对生产的支撑增强,生产持续强力复苏。过去几个月,困扰中国经济的一个问题是“需求滞后于生产”,供需不够协调,不少人由此担心经济复苏尤其是生产复苏的可持续性。但近期需求加速回暖,尤其是内外需双双向好,对生产的支撑明显增强。9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至54%,连续7个月处于景气扩张区间。根据生产指数在PMI中的权重测算,生产修复对9月PMI回升的贡献为26%。 

二是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出现主动补库存迹象。9月,制造业PMI两大库存指数都在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了1.2个百分点至48.5%,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了1.3个百分点至48.4%。结合企业采购情况看,可以看到9月采购量指数也回升了1.9个百分点至53.6%。事实上,日前公布的8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数据也出现了小幅上行。这些情况表明,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在需求加速回暖的支撑下,企业出现了主动补库存的迹象。根据库存指数在PMI中的权重测算,库存回补对9月PMI回升的贡献为25%。 

三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向好,经济复苏后劲强。9月,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预期指数均持续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其中,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7%,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7.8%,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2%,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在供需协调复苏背景下,企业家信心不断增强,这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后劲所在。9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1%,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反映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加快。 

三、经济复苏过程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 

其一,供应商配送时间对9月PMI是负贡献。9月,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加快。但需要注意的是,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根据其权重测算,供应商配送时间对9月PMI回升构成了9.4%的拖累。 

其二,价格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扭曲。9月,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回升了0.2个百分点至58.5%,但出厂价格指数却比上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至52.5%。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至48.9%,表明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总体回落,其中建筑业和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下降了1.2个、1.3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这两个问题?笔者认为,这两个问题其实都反映出,尽管需求正在加速回暖,但截至目前,“生产领先于需求”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供应商交货时间加快,反映出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大于其需求。制造业出厂价格和非制造业销售价格下降,反映出仍有不少企业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这本质上属于阶段性的问题,未来随着供需进一步走向协调,这些问题也将逐渐得到解决。 

四、A股中长期走势不必悲观 

A股短期震荡主要是受外围市场影响,中长期不必悲观。近期A股市场出现较大震荡,可以明确的是,调整不是宏观经济面变化造成的,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调整也不是流动性收紧造成的,央行9月大规模净投放,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预计9月末超储率将较上月末小幅回升。根本上,本轮A股调整是外围市场波动带来的连锁反应。短期内,A股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在所难免,但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得力、政策不确定性较小、经济持续复苏等因素,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作者系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作者:解运亮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