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PMI解读:供需双双改善,企业逐步补库存

中国9月PMI解读:供需双双改善,企业逐步补库存
2020年09月30日 16:15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曾心怡

  供需两端均出现改善,中国9月PMI超预期复苏。

  9月30日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5,创六个月新高;非制造业PMI为55.9,超过预期与前值。

  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的解读,本月供需两端同步回升,高技术制造业等部分重点行业景气回升加快。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9月进出口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另外,因制造业传统生产旺季到来的利好,叠加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9月小型企业PMI也自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

  分析师普遍认为,随着传统生产旺季的来临,中国9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回升,主因在于供需两端双双改善。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郭永斌进一步称,数据改善虽有一定季节性因素,但是经济恢复的趋势仍未逆转,不平衡状况也有所改善。

  供需

  分项来看,9月制造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分别为54%、52.8%和50.7%。

  广发宏观郭磊率先看到,制造业生产和订单两方面数据都偏强,尤其是出口订单,本轮以来首次回升至荣枯线以上。这与高频数据所映射出的出口产业链景气也比较吻合。

  国海固收靳毅团队表示,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为1.2%,进一步收窄,反映供需结构得到持续改善。

  内需方面,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临近,假日消费效应凸显,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均维持在55%以上。

  与此同时,随着雨季结束后地产、基建的赶工,以及专项债的陆续发行,基建投资实现持续复苏,进一步推动内需的改善。

  外需方面,欧美PMI近几月已回到临界点以上,反映海外经济的逐步复苏,叠加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落地,外需持续回暖。

  下一阶段,随着海外感恩节、圣诞节的临近,海外订单或将出现持续改善,但在欧洲二次疫情爆发以及国际贸易局势发展的影响下,外需的回暖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价格、库存

  数据显示,9月PMI购进价格上升0.2个百分点至58.5%,PMI出厂价格下滑0.7个百分点至52.5%,但仍位于今年以来的次高点。

  9月产成品库存为48.4%,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为48.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

  靳毅团队认为,PMI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差值为-6.0%,较上月环比下滑0.9个百分点,反映出价格出现分化,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

  与此同时,受海内外需求持续回暖及传统生产旺季到来的影响,企业生产预期持续维持高位,采购量上升1.9个百分点至53.6%,企业出现逐步补库存的现象。

  郭磊则称,库存指标上升1.3个点,BCI和PMI库存指标均出现较为显著的回升,只是从前者看被动补库特征偏强,从后者看主动补库特征偏强,未来需要再进一步观察。

  其他

  就业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PMI从业人员项为49.6%,较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是今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非制造业从业人员项为49.1%,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

  靳毅团队看到,随着海内外需求的持续改善,企业生产经营预期维持高位,用工需求也随之得到提振,就业数据持续改善。

  分行业看,郭磊则称,建筑业虽然整体数据走平,但主要是价格分项的拖累;关键分项仍比较积极,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继续上行,显示基建地产产业链的影响脉冲仍未减退;服务业PMI在8月和9月连续较大幅度上升,有复苏加快的迹象,企业预期也在进一步走高。

  展望未来

  靳毅团队称,下一阶段,PMI在海内外假日消费效应的影响下,或将持续回暖,但仍需关注相关政策的落地情况,以及海外疫情反复等影响。

  郭磊表示,由本月PMI数据延伸出去,当前中期经济逻辑仍旧比较确定:

  一是出口产业链的继续恢复和全球贸易共振;二是消费和服务业的进一步正常化;

  三是中游设备周期及十四五开启年的补库存。未来斜率主要看疫苗影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团队则认为,下阶段,要保持和巩固复苏势头,继续加大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特别是要发挥结构性政策作用,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加快复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