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下行空间有限 招商基金经理李佳存聚焦这五大细分领域

  近期,伴随复工复学、社交活动增多,叠加北半球天气转冷,国外新增确诊新冠患者仍处于高位,多国日增感染人数已恢复到疫情初期以来未见的水平,疫情“二次爆发”的概率在加大。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经理李佳存分析,医药板块经过7月份以来较大幅度回调,下行空间有限,按照当前板块利润增速的增长情况,结合股价所处位置,预计医药生物板块的估值在2021年底将处于历史1/4分位的较低水平。疫情扩散背景下,医药板块是业绩增长确定性最强的板块之一,具备比较优势。

  未来,李佳存看好疫苗、具有消费品属性的医疗器械、创新药、医疗服务和药店连锁等细分领域公司。

  金融界基金对话李佳存

  金融界基金:您怎么评价自己的投资风格?

  李佳存:我给自己贴的标签,是一个长期偏好成长风格、追求业绩确定性的基金经理。

  我是要赚业绩成长的钱,如果一个公司我不愿意拿5年,那么从一开始就不会去投。短期1年的波动是由估值变化主导,这部分钱我并不想去赚。所以我一般看准一个公司,只要投资逻辑没有被破坏,会长期持有。

  金融界基金:谈谈您的选股标准、投资企业类型(比如医药制品企业、生物制药、医疗服务等)以及配置时机。

  李佳存:整体上我还是一个偏成长股的投资思路。我选股的话其实简单的说就四句话,第1个看空间,第2个看壁垒,然后第3个看管理层,最后看估值。

  展开来说,首先,还是看公司所处的一个细分领域,空间是不是足够的大。这个空间足够大的话,在我看来还应该是比较可测的。其次,再看公司是不是已经是细分领域的一个龙头公司,或者是它有潜力能够成为未来的龙头公司。第三,再看公司的一个管理层是不是靠谱,主要是通过判断,通过读年报,包括定期的跟踪公司每次管理层的说法跟公司的实际的运营是否能够言行一致,这可能需要长时间观察来判断。最后,是会考虑估值,在我看来可能估值放在相对靠后,一般是放在第4位考虑的一个因素。

  金融界基金:买入一家公司之前,会做哪些准备?当个股出现什么情况时,您会将个股标注“危险信号”,甚至果断踢出股票池?

  李佳存:我的投资策略倾向于通过对整个产业的深入调研、研究,从产业中自上而下选出景气度在提升或景气度维持比较高的细分领域,然后再通过自下而上深入研究找到确定性较高的头部公司长期持有,赚能穿越经济周期或产业周期的钱。

  选择赛道投资,首先要明确天花板的高度,其次是竞争格局,只有在赛道够宽阔中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公司才是值得穿越时间去陪伴的;基本面改善的公司可能会有阶段性低估的情况发生,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明确基本面改善的诱因,分析其合理性和成功的概率。

  医药赛道跟政策、技术路径等都有关,是否会发生根本性的方向转变,一般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公司的竞争力是会发生改变的,成长型和成熟阶段的公司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技术颠覆、战略出错、“黑天鹅”等,需要一一确认拐点发生的充分必要条件是否都已经成熟。

  金融界基金:展望后市,谈谈未来国内医药医疗相关领域的增长点,您更看好哪些子行业?

  李佳存:总的来说看好空间大、壁垒高、政策风险低的行业,具体来看看好三个方向:一是受益于医药新基建的医疗设备类企业,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的医疗器械、疫苗企业成长将迎来提速;二是具有研发、销售等系统性优势的创新药产业链龙头公司;三是受益于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医疗服务、药店龙头。

  金融界基金:现在投资者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李佳存:医药板块相关基金通常为中或中高风险产品,若投资者风险偏好、投资目标等与所投产品相匹配,当医药板块随疫情好转而回调,对于中长期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者而言,可考虑择机买入。

  了解李佳存:经济学硕士。多年从事医药行业研究工作,2014年2月加入招商基金,曾任研究部研究员,现管理招商医药健康产业等基金,管理资产规模55.77亿元,任职期最佳回报165.90%。

关键词阅读:医药健康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