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前瞻四季度:阶段调整或接近尾声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A股阶段性调整或已接近尾声。随着经济复苏深化、外围冲击钝化、增量资金持续推动,A股结构性行情有望继续演绎,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作为核心资产,仍有望实现超额收益。

  节前仍将缩量震荡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缩量调整,从盘面上看,与节假日相关的旅游和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一度领涨;题材概念方面,广东自贸区、白酒、超级品牌等相关板块也出现逆市上涨。

  招商基金表示,鉴于节前投资者的谨慎心态,预计市场仍将以缩量弱势震荡为主。诺安基金分析指出,9月以来市场交投情绪低迷,近期A股单日成交额约6000亿元,和7月高点的逾1.7万亿元相比有较大差距。但是,若考虑到年初以来A股已累积了一定程度的涨幅,加之海外疫情再度升温,投资者的观望氛围浓厚,市场出现调整也是可以理解的。

  招商基金预计,四季度海外市场的波动率仍将维持高位,但考虑到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通道,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估值仍在低位,A股股指的下行空间不大,继续看好低估值价值板块在四季度的表现。

  结构性行情将持续演绎

  基于持续缩量的现状,诺安基金表示,有理由预期,A股的阶段性调整或已接近尾声。从历史数据来看,牛市中的调整结束时,市场成交额大约会较前期高点缩减30%-40%。同时,诺安基金还指出,部分投资者担忧未来美股下跌,可能会导致外资流出进而影响A股。从资金面看,过去几年外资是A股主要的增量资金,内资或是紧平衡,或是净流出状态。但今年不同之处在于,上半年股市资金净流入6000多亿元,其中外资只有1000多亿元。因此,从理论上看,外资的影响力有限。

  在四季度行情预判上,广发消费品精选基金经理李琛指出,在经济复苏环境下,预计四季度前期估值高企的行业会出现估值收敛,低估值行业将得到修复,整体市场风格会趋于均衡。不过,即使未来估值分化有所收敛,但如果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从成长空间以及盈利增速角度而言,对于经济增长低敏感型的行业依旧会是未来可以重点挖掘的目标板块。

  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表示,四季度市场行情将逐步由流动性驱动向经济基本面驱动演变,在调整中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景气度较高的板块以及业绩超预期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应当在调整中寻找可以中长期布局的方向。

  平安基金则指出,资本市场改革会持续助推长线资金入市,四季度A股结构性行情将持续演绎,核心资产也会不断积累超额收益。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分化显著,这一现象背后,是具备长期成长性、自身竞争优势不断强化的核心资产不断积累超额收益的过程。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经济复苏深化、外围冲击钝化、增量资金持续推动,结构性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布局超额收益板块

  具体到布局上,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董事、基金经理骆帅表示,四季度在资产配置上主要参考股权风险溢价模型,在股权风险溢价未达极值时保持权益高仓位,在极值区间考虑增减仓。骆帅表示,目前该溢价在中枢水平,并未达到极值区间,建议保持高仓位,并积极寻找长期复合收益率更高的标的。

  诺安基金则表示,在阶段性外围扰动因素预期下,市场的风险偏好下行将会压制科技板块,但预计科技板块的“预期底”有望提前出现,且在这轮回调后,科技板块具备盈利修复的特征。

  同时,诺安基金还谈到,随着三季度基本面修复趋势逐步确认,早周期行业已出现上涨,四季度可重点关注银行、地产等低估值的后周期板块。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板块具备低涨幅、低配置、低估值的特征,历史上看这些行业在四季度有可能会被资金追逐。

  招商基金表示,四季度应持续关注外围环境变化和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等事件。板块方面,可继续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板块,以及低估值的金融和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应继续存优去劣。

  平安基金认为,四季度应布局超额收益持续积累的板块,可重点关注消费电子、半导体、信息化、新能源汽车、光伏、消费这六大领域。其中,在消费电子方面,随着5G换机和其他IOT产品需求进入加速释放期,预计消费电子景气度会持续上行,并带来产业链相关标的结构性机会;在光伏行业方面,光伏项目竞价装机叠加海外需求恢复,有望维持行业的高景气度,硅料供给受限或将提升产业链价格。同时,平价光伏具备的经济绿色属性,未来也有望成为国家能源发展的首要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