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响防御战:联手腾讯聚合打车 自研地图反制高德

李子慧
2020-09-29 02:15:34
来源: 时代周报
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立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公司的愿景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滴滴的发展目标包含‘推动智慧交通创新,创造社会价值’,两者在整体发展战略上有一定的契合。”

时代周报记者 李子慧 发自北京

今年来,网约车市场竞争不断升温,为首的滴滴正试图加固自己的“护城河”。

近日,有消息称,滴滴已联手腾讯地图,于9月22日在部分城市上线聚合打车服务。

滴滴作为腾讯地图聚合打车服务的合作方,提供聚合和调度匹配技术,腾讯地图则提供场景负责用户导流。首批通过滴滴实现合作的网约车公司包括:首汽约车、曹操专车、够谱出行和阳光出行等。

9月24日,滴滴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这一消息,并指出,目前滴滴出行已接入腾讯地图聚合打车业务,输出智能化信息匹配技术、安全技术和安全功能,既为腾讯地图用户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新选择,也为滴滴司机提供获得订单和收入的新机会。

9月25日,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立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公司的愿景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滴滴的发展目标包含‘推动智慧交通创新,创造社会价值’,两者在整体发展战略上有一定的契合。”

在聚合打车市场,已有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

此前,高德地图也曾与滴滴有过合作,但随着高德涉足网约车领域,双方的竞争关系愈发明显。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滴滴联手腾讯地图,也是滴滴尝试寻找反制机会。

靠拢腾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地图已经淡出由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二分天下的地图服务市场。


前瞻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手机地图应用市场中,高德地图以33%的占比位居市场份额第一,百度地图占比32.7%,腾讯地图仅占15%。

作为工具型产品,地图服务平台一直以来汇集着大量用户流量,不管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近几年都在积极寻找商业化变现的可能。

9月25日,易观分析汽车出行团队分析师孙乃悦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腾讯来说,在车联网逐渐成为潮流的未来,其需要掌握更多出行方面的C端流量。

滴滴之所以选择腾讯地图,一方面出于此前与腾讯的多次合作,另一方面也源于近年来与高德逐渐紧张的竞争关系。

沈立军认为,对滴滴来说,目前的竞争已不仅是和其他网约车服务商的竞争,还包括和直接串联用户出行需求的聚合平台的竞争,其中就有滴滴早已接入的高德地图。

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注资滴滴后,高德地图曾接入滴滴作为内置地图导航的选项之一。

到了2017年,高德从地图服务向出行领域拓展,次年上线顺风车,并接入滴滴、神州,首汽等网约车平台,发力聚合打车模式。

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曾表示,高德将把出行做透,提供更多共享出行服务;聚焦智慧交通、交通治理;做好地图业务的基础上,构建信息生态。

今年来,高德地图先后与北京金银建出行、北汽出租以及深圳出租等公司达成合作,预计仅在北京上线的车辆就将超过3万辆,接近北京市出租车总量的一半。

从高德的一系列举措不难看出,其与滴滴的业务范围正愈发重合。在高德地图去年推出的“敢坐敢赔”服务中,滴滴并不在其几十家合作平台之中。双方的火药味越来越重。

相反,目前滴滴与腾讯地图并无竞争关系。

“通过与腾讯地图的合作,滴滴可以在网约车聚合平台中占据一席之地,在现阶段可一定程度上把‘和聚合平台的竞争’拉回到‘和其他网约车平台的竞争’,从而保障订单量的稳定。”沈立军说道。

孙乃悦则表示,作为滴滴的重要股东,腾讯与滴滴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也更加密切。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滴滴共计20轮的融资历程中,腾讯参与了早期5轮的投资。

接入第三方平台

今年以来,随着用户流量的提升空间逐渐萎缩,滴滴在与各家企业合作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打算。

今年年初,滴滴创始人程维提出“0188”战略,滴滴开启了多维度的增流调整,加固在出行领域的护城河。

除在细分市场推出青菜拼车、特惠快车、快的新出租以及打车届的“拼多多”花小猪之外,滴滴还在今年8月上线6.0版本,推出滴滴地图以及基于地图的导航业务。

上述滴滴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滴滴司机可以选择使用滴滴导航,也可以切换其他第三方导航服务。

9月24日,有滴滴司机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针对司机,滴滴会优先推荐滴滴地图,该地图能为司机提供不同路线的实时计费,并且利于归责。

不过,目前该功能尚未对滴滴司机以外的普通用户开放。

有分析师认为,无论是出于对用户出行数据完整性考虑,还是为了挖掘位置信息深化运力调度能力,滴滴都有必自己掌握最底层的地理位置数据。一旦未来合作图商收取地图接口费用,车辆的定位、查询、路线等服务都将是一笔高额费用,出于这个原因,滴滴也有足够的理由自己做地图导航服务。

在此基础上,滴滴也进一步明确了平台自身的聚合型打车业务。

在滴滴6.0版本中,滴滴将快车、优享、礼橙专车、豪华车等网约车和出租车统一聚合至“打车”入口,同时接入了“秒走打车”“如祺出行”“东风出行”等第三方自营平台。

沈立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滴滴自身推出的聚合打车模式,更多是满足市场需求,而非与自身产品竞争。

沈立军解释称,滴滴接入其他网约出行服务商,可以在自身运力难以满足出行需求的情况下增加运力,这部分增加的运力主要服务于原先未满足的市场。

在孙乃悦看来,滴滴此举也是在面对有着上亿月活跃度的平台侵占出行市场后,采取的一种战略性防御。

孙乃悦指出,相比于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平台,滴滴的聚合模式更容易受用户青睐。除此之外,滴滴也由于能直接连接司机,因此在决定司机接单方面有更强的管控能力。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