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房地产 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

版次:A02来源:深圳商报    2020年09月20日

近日,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十年开展此项活动。

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以及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区域10强、优选供应商品牌系列5强等榜单。

根据测评报告,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榜单的前三名由中海、万科、恒大占据。中海保持榜首位置,品牌价值为709亿元,万科、恒大分别以618亿元和583亿元位列榜单第二、三位。碧桂园、华润、龙湖、保利、融创、富力、世茂分列四到十位。

报告显示,近几年50强品牌房企位次基本稳定,2020年50强的换榜率为4%,20强换榜率为0,10强换榜率为10%。从50强品牌房企总部分布来看,华东、华南房企占比较大,分别为36.5%和34.6%。其次为华北,西南和华中房企占比未超10%,西北房企仍未入榜。相较于2019年,各区域占比均较为稳定。其中,10强品牌房企中,华南区域依旧占据最高份额,总计有7家华南区域房企,2家华北区域房企,1家华东区域房企。11-50强多为华东、华南房企,其他区域房企较少。

从近四年50强品牌榜单来看,上市房企依旧占据主流位置,资本市场对房企发展起着正面促进作用。2020年,50强品牌房企中,上市房企占比约为81%;非上市房企占比约为19%。

此外,报告还对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的品牌特征、品牌效应和策略,以及品牌价值增长规律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从品牌成长分析:房企品牌价值年均增长15.71%,第一梯队大幅扩容;从品牌特征分析:品牌认知分化显著,房企偏好扎堆华东区域;从品牌效应分析:品牌溢价效应趋稳,融资拥有成本优势;从品牌策略分析:产品愈发聚焦下沉,品牌理念持续输出;从品牌趋势分析:行业集中趋势不减,品牌效应持续延伸;从品牌赋能效应:供应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在中央明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定调下,市场调控趋于常态化,行业整体规模增速较以往有所放缓,各梯队房企门槛进一步提升,行业内部分化明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对居住体验感受更深,消费者对商品房的质量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房企在产品方面也谋求转变和突破,提升服务理念,赋能品牌价值。新的市场环境下,品牌定位更加精细,品牌维护的理念也日益受到重视。强势品牌房企为行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中小房企也积极探索,寻找自身合适的品牌定位。(李紫薇)

作者:李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