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文

火链科技CEO袁煜明:区块链解决“三个和尚打水”问题|“链”动未来

作者:方凤娇 徐芸茜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19 20:55:49

摘要: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到底能帮企业解决什么问题?9月19日,火链科技CEO兼火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袁煜明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华夏时报联合主办的2020年媒体高层区块链知识公益培训班(链媒班)上表示:“多数技术都是解决一个和尚如何打水的问题,而区块链则是解决三个和尚如何打水喝的问题。”

火链科技CEO袁煜明:区块链解决“三个和尚打水”问题|“链”动未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方凤娇 徐芸茜 北京报道

当前,全球范围内已有很多国家都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部署,我国也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并把它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有17个省市发布了区块链相关的政策,或在规划中提到了区块链的发展,在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给出了支持。

事实上,早在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到底能帮企业解决什么问题?9月19日,火链科技CEO兼火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袁煜明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华夏时报联合主办的2020年媒体高层区块链知识公益培训班(链媒班)上表示:“多数技术都是解决一个和尚如何打水的问题,而区块链则是解决三个和尚如何打水喝的问题。”

区块链适用于多方协同场景

无论是实体产业,还是各种无形的数据资产都可以上到链上去。在袁煜明看来,所谓的用链,则是真正地用区块链去帮助实体经济发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做这些首先是要知链,也就是让大家了解区块链、掌握区块链,甚至能够具备区块链的思维。

据袁煜明介绍,区块链适用于多方协同的场景:首先,促进数据共享,能解决多方之间不愿意共享数据的问题;其次,优化业务流程,可以把多方的多次流程合一;第三,降低运营成本,比如降低多方的相互信任的成本;第四,提升协同效率,建立多方间奖惩机制,保障生产要素有序高效流动;此外,建设可信体系,能够实现各方的链上互信。

对此,袁煜明以古老的三个和尚打水的故事为例加以说明:别的技术都更像是一个和尚打水的问题,自动化解决大水车的问题,给和尚配个打水车;人工智能解决送水问题,水快没了时就自动送水上门;5G解决远程联系的问题,打电话告知送水上门。这些技术大致都是在解决和尚怎么打水的问题,而区块链如果用在一个和尚打水上,其实作用不明显:既不能让打水速度变快,也不能让单次打水量变多。

区块链是打水的三个和尚互相推诿谁也不愿打水的问题:谁不打水就不准喝,谁打得比较多可以减少做饭、扫地之类的工作。概括而言,就是区块链在解决多方协同的场景,三个和尚即为一个最简单的一个多方协同。

具体应用场景来看,袁煜明介绍,区块链的六大典型应用场景。第一是区块链+金融: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第二是区块链+商业: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是区块链+民生: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第四是区块链+智慧城市: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第五是区块链+城际互通: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第六是区块链+政务: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实际应用比例仍然较低

当前,区块链应用正在加速,但实际应用比例仍然较低。

据德勤2018年全球区块链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行业的区块链应用比例仍低于20%。据了解,该调查于2018年3月和4月在网上进行。抽样调查了7个国家(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墨西哥,英国和美国)的1,053名大型企业的高管,这些企业的年收入均为5亿美元或以上。

同时,区块链应用尚未规模化。袁煜明提到,2018年,70家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中,32家公司年报提及区块链;有21家公司曾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但在2019半年度报告中则未再提及区块链相关业务的进展;2019年上半年,112家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中,65家公司半年报提及区块链,正在发展落地应用的有25家,占38.46%,绝对数量有所提高。

显然,从2018年到2019年,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在接触区块链,但真正形成落地业务的比例仍然不高。

不容忽视的是,区块链的应用也面临一些挑战,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不可篡改的挑战。挑战之一便是保障上链数据真实性。区块链只能保证上链后的信息是真实无篡改的,如何保证上链前的信息包括线下数据和线上互联网数据本身是真实可靠的?

挑战之二是隐形价值使得各方动力不强。“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往往在篡改事件发生后体现效果,属于隐形价值,企业参与的动力不足。”袁煜明称。

能否取得官方认可或形成行业规范则是第三个挑战。比如:区块链的可信凭证能否被认可,如司法存证等已经获得官方认可,区块链发票能否直接和各公司财务打通直接报销。

“这个行业当前来说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标准规范、人才梯队,都还是欠缺的,所以需要大家一起去建设新的行业,去开拓新的范式和规则等等,这也是我们火链科技的使命。因此,我们也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的战略——先是知链,再是上链,然后是用链。”袁煜明说。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