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友:区块链应用当前最重要的方向是解决企业上链的问题

王宗友:区块链应用当前最重要的方向是解决企业上链的问题
2020年09月19日 19:3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中国区块链发展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20年9月1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区块链相关组织负责人及知名区块链企业高层共同参与,围绕区块链相关技术创新、规模化商业应用及产业生态营造等内容,探讨区块链未来发展趋势。腾讯区块链技术负责人王宗友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宗友:从比特币算起,区块链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腾讯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布局区块链的,我们定位区块链是企业、机构间的价值链接,采取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策略。目前腾讯区块链在很多的地方有应用,如红包、存证、游戏以及深圳的区块链发票等。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两个点,一个是区块链目前所处的阶段,另外一个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刚才我听到徐总的分享,他说其他的互联网应用都很快,区块链却很慢,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十多年了,还没有一个真正大规模用得很好的情况。这个跟互联网早期阶段很类似,倒回二十年前看互联网的应用,比如说当时比较火的门户、Email和QQ,都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把个人链接到互联网上,这个过程也持续了好多年,这里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人们对新技术的理解、认知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第二个是新技术的基础设施发展和建设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旦用户都到了互联网上,后面的应用就可以爆发式生长出来。区块链现阶段就是在这么个阶段,需要花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把用户都聚到链上来。区块链最重要的用户是企业,企业的决策流程相对个人来讲,要长很多,个人下载一个微信一分钟内就决定了,企业要使用一个软件,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特别是企业之间的软件,需要多个企业之间达成一致,就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也是区块链在大规模落地看起来比互联网更慢的主要原因。

  区块链技术应用当前最重要的方向就是解决企业更容易到链上来的问题,只有一个用户的门户网站、Email和QQ是没有生命力的,同样孤立的一个企业在链上也是没有意义的。让企业更容易到链上,应用上我们正在构建区块链的基础设施,通过区块链发票、税务等几乎跟所有企业都相关的业务,让税局可以简化管理流程,做到更精确、更全面的监管,给纳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推动区块链的用户(企业)都到链上来。技术上,构建更加高效的多方协作模型,更加易用的JS智能合约等方式来降低企业的接入门槛。目前的链可能做了一个简单的交易存证,是一个参与方跟链的关系,或者是一个简单的两方交易,是两个参与方之间的关系。实际上,现实生活中有多方之间的关系,比如开一张发票实际上是开票企业、受票个人、收票企业、对应主管税局之间的协作;企业间一个真实的采购是采购企业、供应商、物流、资金渠道等多方之间的协作等,这块如果有很好的技术突破的话,会更好的简化企业、机构之间的业务流程,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到链上来。

  这是个人的两个观点。

  王宗友:新基建跟区块链之间的关系,我本身是做技术的,对这样一个很宏大的话题可能理解的没有那么透彻。我从技术上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刚才也讲到了腾讯区块链定位为企业间价值链接,我们目前正在构建企业上到链上来的基础设施,我觉得这就是新基建的一部分,这也是企业的实际需求,当然也是腾讯转向To B战略的行动之一。大家可以想一下互联网二十多年了,个人和个人之间, 个人和B之间有很多的东西已经信息化了,你想联系下朋友很多时候不需要写个纸质的信了,你想购买个东西大概率也会在线上挑选,也不会用纸币付款了。但是很多企业、机构间业务还是没有信息化的,比如企业间签个合同、开张发票,企业去税局开纳税证明等。大家都知道信息化之后效率是可以提高很多的,但是这些点为什么没有信息化呢?大家也清楚仅仅是纸上的内容信息化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是上面我们说到的场景里,仅仅是纸面内容的信息化是会带来新的问题的,比如说更容易复制重复使用、更容易被恶意修改。没有区块链之前,互联网的方式里的确没有太好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背后的本质就是信任,多方之间的基于信任的高效协作。区块链出来之后这就是很好的机会,一旦把这些场景都彻底信息化了,又可以诞生出更多的企业、机构之间的新的关系形态,这些都是用户(企业)的需求。

  第二点谈一下,区块链新基建机会点也差不多快来了。首先,经过十年多技术的发展,上午、下午也听到很多的嘉宾区块链技术上没有太多的困难,我在这方面做了四年多了,个人觉得不管是性能、隐私,还是安全、存储,都已经可以支持产业的发展了。其次,政策上从去年1024国家主席表示明确支持区块链发展之后,也明显感觉到大家的积极性增加了很多。以前我们在跟一些政府机构谈区块链的时候,他们即使知道腾讯区块链在深圳区块链发票里面用得还是比较不错的,在1024之前可能达到的答复就是“好像还不错”,然后就没下文了。1024之后,很多的机构他们真正思路上进行了一些转变,开始主动学习区块链了,开始对区块链能解决的问题有了更统一的认识,态度上也开始支持。这是我谈到的无论是技术的准备度、政策,还是从需求上,还是对区块链的认知上,机会都已经很接近了。

  当然,虽说机会已经很接近了,但并不是说就很容易做到了,还是有实现路径的风险的。如果这个很容易做的话,可能就不会存在十年还没有大规模应用的现象。如果实践路径不对的话,还是有很大风险的。一个创业公司只从最底层技术开始做的话,你可能竞争不过一些大的竞争对手;一个大的企业如果个各种可能的区块链场景都去尝试的话,再多的资源可能都不够用。区块链实践上,建议确定好自己的定位,仔细甄别实施的场景,结合自身优势,就会有希望更好地迎接区块链新基建机会的来临。

  用户(企业)是有实际需求的,区块链新的机会已经很接近了,但是要注意实施路径上的风险。这是我刚才的几个观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