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翔:区块链的特性就是解决陌生信任 直接颠覆的就是金融行业

王翔:区块链的特性就是解决陌生信任 直接颠覆的就是金融行业
2020年09月19日 19:4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中国区块链发展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20年9月1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区块链相关组织负责人及知名区块链企业高层共同参与,围绕区块链相关技术创新、规模化商业应用及产业生态营造等内容,探讨区块链未来发展趋势。北京聚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翔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翔:大家下午好,大家看我们的名称就知道我们本身是做产业互联网的。我们在2013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时候碰到瓶颈,尝试用区块链的技术去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误打误撞的进入这个行业,进入区块链这个行业到现在已经六年多了,我们经历了这个行业的疯狂和泡沫,也经历了这个行业的灾难、歧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获得了一些荣誉,2018年的时候被工信部授予全国区块链百强企业第六名,2019被工信部授予全国区块链百强企业第十名。并和工信部联合发起公链、联盟链、智能合约的技术安全标准。同时也是工信部网安局发布的全国区块链安全试点单位。当我们把底层技术难题解决以后,现在就主要解决的是应用场景,我们孵化了一些场景,比如扶贫、供应链金融、农业溯源、大健康、养老各个方面都有了一些应用。

  今天上午刚从智博会回来,我们在大健康的领域的应用“蕳医-基于区块链的健康数据平台”已经获得智博会区块链创新应用前十强。这么年我们在应用上的经验认为在区块链应用上主要分三个层级。1.0的时代主要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安全的问题,2.0的时代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去把无形的资产度量出来,因为现实的资产,现有的生活体制都可以度量出来。很多无形的资产怎么把它度量出来呢,区块链是最好的方法。3.0时代是用区块链这种不可篡改或授权篡改的账本技术解决了陌生信任,让我们的协作关系发生了变化。通过这种生产关系的改变,把生产力无限的放大。刚才各位嘉宾都说了比特币,比特币也是搞区块链的人比较爱说的,因为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第一个应用,也是迄今为止比较成功的应用。我觉得不应该关注它应用在哪儿,涨了多少倍,赚了多少钱。我们该关注的是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没有管理、没有中心、没有组织让全世界2000万的精英在不同的国度里,互不相识的情况下共同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的成功案例。如果把这种协作方式应用到行政管理、商业管理、金融管理上是否会给我们的生产力增加无限的可能呢?

  王翔:这个问题其实挺拉仇恨的,因为二位都是传统的金融大佬,这个问题说了挺伤感情的。其实DCEP的发行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很大,区块链最好的应用第一个颠覆的就是金融行业,为什么要颠覆金融行业,从中小企业讲第一要务就是融资,传统的融资方法是通过银行去贷款,找基金公司去拿投资。那么这些钱都是从哪儿来的,都是在座各位的,都是消费者的。消费者把钱存到银行,银行再给到资管公司,资管公司再给PE,PE再给VC,VC再给到中小企业。每一个环节都会增加管理成本、信任成本和腐败的发生。最后发现两个环节生产者和投资者很辛苦、风险很大却没多少利润。中间各个环节,资本家赚的盆满钵满,这就是现在经济脱实向虚的根本原因,金融钱好赚大家都去做金融去了,没人愿意做实体了。我们真正的是需要钱吗?不是,是物资,货币只是确认价值的一个记账的账本。

  我们现在的社会体制里有太多的机构都是在解决信任的问题,比如银行、担保公司、会所、律所、公证处等等等等。有了区块链技术以后,区块链的特性就是解决陌生信任,人与人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的信任建立不在需要第三方了,直接交给了一个不可篡改的公共账本或授权篡改的公共账本,你相信的不再是人而是一个不可篡改的系统。那么,为什么现在金融行业还没有被颠覆,因为金融行业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要被监管的,区块链的监管是需要技术监管和行政监管并行的,一定是国家的基础设施出来以后,企业的科技金融、自金融才能在监管下发展的。DCEP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金融的基础设施已经逐步健全,已经大范围的应用。一旦这个金融监管的基础设施出来以后,我们每个企业或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科技金融,自金融,这个是对创业者最大的帮助。

  王翔:刚刚也说了农业根本还是资金流的问题,因为本身我在做农业互联网做了很多年,所以对这个行业的感知很深,农业这个行业在的钱几个亿、几十个亿,你钱进去就很难看到钱出来,就是有这个怪象,资金很难流通,农业很也很难获得贷款。区块链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把农产品种植标准、生产要素、生长过程放在区块链上面。上链以后,可以让消费者提前以定制化的方式购买,我们把这种方式叫现货远期交易,就是各位买的产品卡,你们需要的一些优质农产品,可以在链上看到生产标准、产地实况、质检结果。这样就解决生产端的风险压力。我们经常说农民很不幸,因为他投入最大,承受很多,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完全没办法解决,控制不了天气、控制不了价格、控制不了种苗。通过消费者的共同参与,共同生产,共享成果就拉低了双方的成本,让消费者低价的能享受到安全农产品,通过可信用网络的产生,就非常有可能把农业的资金流全部打通。农业的资金流打通,我们的食品安全才有可能真正的实现。所以现在讲在整个的农业里面,所有的技术、生产方式、农技根本都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还是在市场上面,还是在金融方面,往往农民生产了很多优质的东西,好的东西,没有地方卖,也卖不上价钱。通过定制式的类金融的方式可以完缓解农业现在的困境,谢谢各位。

  王翔:严总提的问题很好。首先说区块链,区块链实际上就是一个底层技术,就是解决数据的存储、安全以及生产关系的治理,是不能独立使用的。一定是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综合应用的。这块要说到的数据要素,这个数据要素很重要。很多的企业,很多的创业者都在这个数据上吃了很多的亏。简单举个例,我认识有几个公司在做医疗大数据,大家在做医疗大数据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医院的数据,去挖掘使用医院的数据。最后花了很多年的时间烧掉几个亿,发现这个数据根本无法使用。首先医院的数据是数据孤岛很难对外界开放,二呢医院的数据误差率非常高,高达50%,因为医院的误诊率50%,再加上它填写的方式不一样,调取的方式不一样,当你把这些数据拿出来脱敏,把那个错的去掉,把对的留下来,再去建模来计算,你发现成本远远比计算出来的价值还要高。要解决这个要素肯定要通过产业来。你要做什么事,要解决什么问题,要根据你的需求先建模。数据建模,模板建立以后一定通过智能终端去采集,才能解决数据的三要素。第一完整,第二有效,第三要准确。如果数据的上传下达都依靠人来记,怎么能证明你的数据是真实可靠的。比如针对农业生产可以把温光水肥、种子、种苗、药肥、农技各种生产要素建立一个模板,预设一定的算法,规定多长的时间采集什么数据,数据采集的时长,种类。然后通过物联网直接上传数据

  ,用区块链进行存储,在通过云计算计算,最后才能给AI使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