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出奇,海富通中小盘混合近一年收益率同类第一

  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8月21日,海富通中小盘混合近一年来累计收益为115.51%,在同类46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这只基金就凭借“能涨抗跌”的亮眼表现,带给投资者极为舒适的投资体验。

  海富通中小盘混合有什么样的独特之处?其靓丽表现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两个极为关键的问题,而如果理解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追寻答案就并不困难。

  作为这只基金的掌舵人,基金经理范庭芳具有鲜明“价值成长”特色,他坚信基金收益应该来源于经过验证的、基于基本面的成长投资。“我们要求组合里的每一只重仓股都要有完善的逻辑,并且能够解释清楚它为什么上涨。”范庭芳说。

  一个强调“验证”的非典型后浪

  近三年来,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能力大放光彩。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上半年末,海富通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近一年在行业内排名12/118,近两年排名5/102,近三年排名9/91。在权益投资领域,公司形成了消费价值、科技成长、均衡配置和量化选股四大风格。

  海富通中小盘混合的基金经理范庭芳,正是在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体系中踏踏实实成长起来的“种子级”选手。

  2015年底,范庭芳来到海富通基金,凭借扎实、勤奋的工作,完成了“从明星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蜕变。有一个小细节颇能体现范庭芳的特质,在成为基金经理“独挡一面”之前,范庭芳也常常会承担不少路演的工作,而很多投资者都对范庭芳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一个思路非常清晰、善于抓住重点、又很稳重踏实的人。”有资深机构投资者曾这样评价范庭芳。

  与很多风格激进的“冠军基”掌舵手不同,范庭芳的风格偏向守正出奇,他把自己定义为“基于基本面趋势的价值成长风格”选手。

  “验证”是范庭芳投资中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在他看来,投资中最难的是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最重要的是不断去锤炼和验证这套投资体系。而相比之下,业绩和排名只是最后的结果,如果投资体系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优秀的业绩、靓丽的排名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范庭芳自2019年8月开始管理海富通中小盘混合,近一年来,这只基金的排名呈现出稳健上升的态势。

  一个深耕“景气赛道”的基金经理

  强调验证的“范式投资体系”,到底是什么呢?范庭芳将其归纳为七个字——大王行业、大王股。

  从行业看,近一年来,范庭芳一直是沿着“消费+科技”的主线布局,基本不做行业轮动,也不买周期类股票,严格遵循价值成长的思路。他表示,目前大概率还是会重点关注这两个板块,“除非有特别明显的迹象,让我看到某个细分行业有很重大的投资机会,否则不会做太多偏离。”什么样的行业是范庭芳眼中有“重大投资机会”的好行业呢?这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他有一套完善的打分体系,行业景气周期越长越好,景气度持续在三年以上的,才能成为打分“9-10分”的“大王行业”。

  再看选股,同样有一套打分体系,从业务模式、上下游地位、管理层能力等角度来遴选壁垒高、α能力强的“大王股”。值得关注的是,在范庭芳看来,“大王股”并不能简单等同于“行业龙头”,他更喜欢那些业绩连续超越行业平均增速、抗风险能力强的公司。

  此外,在选股环节上,范庭芳格外强调“验证”,过去讲了“故事”却没有兑现的公司,就不会纳入考虑。

“范式”投资逻辑的简单梳理

 

  “大王行业、大王股”的投资思路,落实到组合管理上,就呈现出“行业适度分散、个股相对集中”的特点。因为行业适度分散,所以在结构性行情下能够较好地控制产品回撤;因为“个股相对集中”,又使得投资组合具有一定的弹性,能够带来可观的超额收益。

  近一年来,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前十大个股持仓一直在50%以上;而另一方面,在敢于下重手的同时,范庭芳一直较为控制组合换手率,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前十大重仓股每个季度尽量更换不超过3个”。

  展望未来:市场“β”谨慎,更关注行业和个股业绩兑现度

  回顾上半年,范庭芳认为市场总体是流动性宽裕下的结构性牛市,对确定性较高的优质行业给予了较高的估值溢价。而进入到7月份后,市场的风出现了一些细微变化,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开始有所表现。8月份以来,随着最新社融数据出台后,基于流动性宽松逻辑的高估值板块开始调整,但低估值蓝筹板块并未成为市场审美的一致选择,资金分歧较大,市场整体震荡加大。

  展望未来,范庭芳认为低估值板块短期或存在一些修复的可能,但从中长期角度看,依然要关注产业趋势,沿着行业景气度的方向,精选个股去布局。

  “一方面,剪刀差效应下,低估值板块确实存在表现空间,但这个过程会持续多长、幅度有多大,我们认为现在还很难说。另一方面,‘消费+科技’的估值扩张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其背后是有基本面支撑的,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对持仓的跟踪检视,专注于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得到不断验证的好公司。”范庭芳说。

  值得关注的是,范庭芳指出,近期市场分歧较大,缺乏主线级别的行情。一些市值权重占比不算大的板块,如果短期涨幅较大,那么还是要相对谨慎一些。

  海富通中小盘混合2010-2019年、2020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分别是25.40%、-30.06%、2.39%、16.70%、6.39%、11.12%、-31.23%、20.54%、-41.38%、75.25%、50.6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0.74%、-26.46%、1.97%、9.12%、31.10%、27.65%、-12.86%、2.75%、-26.05%、26.24%、9.92%,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招募说明书(更新);2010年度业绩为自合同生效日(2010年04月14日)起计算。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